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互助互愛

120. 面對目前經濟轉型,社會勢將經歷重大的調整,這無可避免會帶來各種社會問題,或使一些原有的問題變得更嚴重。因此,我們更加需要一個充滿愛心的社會,共同發揚參與和奉獻的精神。

121. 我們有條件做到這一點,其中最重要的是,隨着香港回歸祖國,過客心態不再存在,大家都想把香港建設好,自然樂於互相幫助、互相扶持。

122. 香港社會向來有不少有心人、慈善機構和義務團體,他們多年來扶貧濟困,當仁不讓,在社會上樹立了一種為善最樂,以參與和奉獻為榮的風尚。

123. 此外,由於商界現時更加決意在本地長期耕耘,因此雖然面對不景氣,但熱心公益之情不減。除了捐獻金錢外,不少機構更以實際措施鼓勵員工身體力行,投入各種義務工作。對此,我們應予表揚。

124. 特區政府會堅持對福利服務所作的承擔,同時鼓勵市民發揮積極性,匯集個人、非牟利機構、商界等的智慧和力量,建立一套最有效的工作模式,用以解決各種社會問題。

125. 近期我多次與社會工作者會晤,他們認為社會工作必須倚重社會的力量;也就是說,政府要大力發揮社區基層人士的主動性,推動市民發揚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精神。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