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行業提升 帶動增長

24. 香港人經過多年努力,已經建立了一系列具有競爭力的優勢行業,例如:金融業和相關的服務業。香港是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聚集了數百家來自世界各地的銀行,保險公司和財務機構。就是過去一年,內地企業透過本港股票市場集資約四百四十億美元;香港的旅遊業在亞洲城市中居於榜首,去年訪港旅客人數逾一千三百萬人次,今年頭八個月比去年同期增加逾百分之七;貨運和物流業方面,處理的貨運量長期高踞世界前列。這些行業都有提升和發展的空間,可帶動香港經濟增長。

25. 我們還為跨國企業提供服務。現時有三千多家海外公司在這裏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香港吸納的外來直接投資,前年的總額在亞洲居第二位,僅次於中國大陸,遠遠超過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去年總額比前年還再增逾一倍半;預期中國「入世」後,這勢頭會進一步增強,海外和內地的企業都會利用香港作為據點,擴展業務網絡。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