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強化師資

37. 要配合教育改革,辦好中、小學及幼兒教育工作,我們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首要是強化師資。香港眾多有使命感的教師,多年來言傳身教,為香港培育了優秀的下一代。我們要努力替各級教師在兩方面創造條件,讓他們更好地發揮所長。

38. 首先是讓教師有足夠的空間,去平衡工作、休息、學習和家庭生活。自上學年開始,所有公營學校都獲得一筆為教師創造空間的撥款,每年總額共五億元。很多學校都利用撥款增聘員工及購買服務,減輕教師的工作量。來年,對中學的為教師創造空間的撥款將增加達百分之五十。以一間超過十八班的中學為例,每年的撥款額由三十萬元增加至四十五萬元。小學方面,我們將額外撥款,加強學生輔導服務,讓學校可因應需要,僱用輔導老師或社工服務,協助學生成長。此外,為配合課程改革,我們會分階段增設課程主任,專責領導校內的課程發展。

39. 其次,就是提供資源,鼓勵教師進修。我們將研究如何普遍加強在職教師的專業發展,為新入職教師提供額外支援,並且加強教師彼此協作和交流,以提升整體教師的專業水平。

40. 數字顯示,近年小學師資已有明顯改善,學位教席比例由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百分之四點八,大幅度提升至本年度的百分之三十五。從二零零五年起,所有教育學院的畢業生都會持有學位。幼兒教育方面,從本學年起,所有新入職的幼稚園教師都必須具備中學會考五科合格的資歷,包括中、英文科;由二零零三至零四學年起,所有新入職的幼師都必須修畢職前幼稚園教師課程。為鼓勵幼稚園多聘用合資格教師,來年我們將再次提高幼稚園資助:以三十名學生計算,現時最高的津貼額為四萬一千元;如果幼稚園百分之百聘用合資格的幼師,津貼額將提高至六萬二千六百元。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