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基礎設施

58. 政府對基建工程已作出承擔並正進行的工程項目,有一千六百多項,總投資額超過四千億元,大部分項目將在二零一零年以前完成。

59. 政府工程,主力集中於運輸、土地開拓、港口、房屋、旅遊業發展、教育、醫院和改善環境等範圍。進行中的大型項目有青山公路改善工程、九號貨櫃碼頭後勤用地、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一期計劃的有關工程、白石角科學園等。我們亦計劃短期內開展九號幹線的青衣至沙田段、十號幹線(北大嶼山至元朗公路一段)、東南九龍發展計劃、中環填海第三期等工程。

60. 鐵路運輸是最符合環保和經濟效益的一種運輸方式。兩間鐵路公司正在落實六項鐵路工程,即西鐵、地鐵將軍澳支線、馬鞍山鐵路、九龍尖沙咀支線、竹篙灣鐵路線和上水至落馬洲支綫。各項工程預計在二零零二至二零零七年間分階段完成,總投資約一千億元。我們亦正計劃其他新鐵路工程,包括沙田至中環線、港島線延線、九龍南環線、區域快線、港口鐵路線及北環線;這些工程可望於二零零八至二零一六年陸續完成,投資額預計也達一千億元。

61. 總的來說,政府和兩間鐵路公司在基礎建設方面的投資合共達六千億元。特區政府對基建的投資一直十分強勁,反映了大家對長遠前景的信心。這些工程不但有助保持香港作為地區運輸及商業樞紐的地位,更可帶來大量工作職位。

62. 為加強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合作,我們積極推進銜接兩地的基建設施。粵港雙方議定爭取於二零零五年建成深港西部通道。我們高度重視羅湖通道的人流問題,努力加強軟件設施,同時展開改善工程。落馬洲跨界通道檢查設施的擴建工程正在進行。后海灣幹線將由二零零三年起動工。上水至落馬洲的鐵路支線的新建造方案已經擬定,預期二零零七年竣工。

63. 此外,我們希望有一條連接香港、深圳和廣州的快速鐵路。國家現已有計劃建設一條深圳至廣州的快速鐵路線,我們也開始就紅磡至深圳的快速鐵路展開前期設計,這條鐵路將接駁到計劃中的深穗快線;建成後,旅客在一小時內可經深圳抵達廣州。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