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
     
 

加強環保

89. 我在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中定下了多項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現在,約有七成的士已改用石油氣,第二批大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會在年底啟用。所有專利巴士亦已全部轉用超低硫柴油。現在,市民會察覺到,市區內車輛排放的高污染廢氣已大大減少。根據空氣監測站的記錄,在二零零零年,污染超標的次數較一九九九年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不過,我們絕對不應自滿,一定要繼續努力。

90. 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於一九九九年九月開始聯合研究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空氣污染的問題,對空氣污染成因作出詳細分析,並尋求改善區內空氣質素的可行措施。有關的研究已接近完成。盧瑞華省長和我對兩地合作解決珠江三角洲空氣污染問題非常重視,我們同意在明年四月底前,就處理空氣污染的方案達成共識,以便採取長遠策略,改善區內空氣質素。

91. 至於改善海港水質和處理固體廢物等工作,我們起步較遲,但現已有顯著進展,環境食物局局長亦已於較早前向公眾詳述相關工作計劃,並會繼續聯同有關部門努力推行這方面的工作。

92. 香港既有大都市的繁華,又有大自然的美景,廣闊的郊野地區青葱翠綠;不過,市區仍不夠綠化。在一些街道、海灘和我們的港口,仍可見到不少垃圾,使人厭惡;公共衞生設施還有要改進的地方。在來年,我們會投入更多資源,增加人手,以改善環境衞生和加強清潔和綠化工作。



 
     
下頁 目錄 主頁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