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提升人才質素

20. 建立知識經濟體系,人才是關鍵因素,而人才又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推動經濟轉型中的最主要手段,是堅定不移地投資於教育,開發本地人才資源,並讓各階層人士有機會通過持續進修,充實自己,以應付市場轉變。這是關乎香港市民福祉和長遠發展的大事情。我們將完善已經初見成效的各項教育改革,善用教育資源,提升教育素質,鼓勵終身學習和加強人才培訓。我在這裡重申,儘管我們面對必須解決的財赤問題,但我們仍將堅持對教育的投資。

21. 在培養香港人才的同時,我們應該繼續吸納各方面的外來人才。當今世界各地人才爭奪十分激烈,香港不能落後於人。我們應該有一套積極吸引各地人才來港發展的策略。因此,除了繼續我們一直以來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外,我們還會參照海外人才來港的處理,讓內地的人才、專家更方便來港工作和居住;而且,要放寬和吸引內地企業家來港發展事業;希望透過大力吸收內地人才和資源來港,帶動香港與內地合作發展高增值、高科技的活動,積極推動跨境專業服務,加快香港經濟向知識經濟過渡,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22. 我們決定鼓勵更多擁有資金的海外人士以投資移民身分來港,並會盡快制訂有關的入境政策。這些政策相信會對香港的經濟,特別是金融、房地產以至本土消費大有裨益。

23. 長遠來說,提升香港的人口質素,以應付知識經濟的要求,需要多方面的政策配合。政務司司長已向我提交了人口政策研究報告,內容涵蓋多個政策範疇。報告會在行政會議審議後發表。

24. 青少年是我們未來希望所在,特區政府一貫重視青少年教育和全面發展。「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已提交草擬報告,就現時社會上一羣待業青年接受多元化培育和增強就業能力的辦法,作出建議。正式報告將會盡早發表。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