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善用公共資源

48. 我們注意到,不少市民明確表示願意接受政府採取開源措施,包括適當增加一些稅收和費用,但也要求政府大幅度削減開支。在削減開支的過程中,政府會充分利用這個機會,縮小政府規模,重訂政府職能,減少不必要的干預,精簡和重整架構和工序,小心檢視社會福利,以及重訂公共服務的優先次序,充分發揮市場經濟的作用。換句話說,解決財赤問題,有助於我們加快建立一個規模較小,但活力更充沛、目標更明確、運作更有效、以及資源更能用得其所的政府。

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

49. 我要特別強調,公務員不是導致今日財政出現赤字的原因,而在過去幾年,他們為節省政府開支已經作出了很大的承擔。他們在資源增值計劃下努力加倍工作,維持服務的質量。對於目前面對的龐大財赤問題,公務員同事們已經作出了積極回應,表示願意為節省二百億元開支努力;若有必要時,他們同意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

50. 為了達到節流目標,我們打算訂定總體指標,通過自然流失和自動退休,務求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把公務員編制數目減少一成,即減至十六萬人左右。我們由今年四月一日起全面暫停招聘公務員;除非情況非常特殊,並經過審批機制批准,否則不能向外招聘公務員。此外,我們將推行第二輪自願退休計劃,現正審議具體建議,詳情我們會盡快公布。

51. 我們知道,解決財赤問題有迫切性。因此,政府與公務員同事已經就這件事展開商討,務求盡早取得結果。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