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宣傳短片
過去的施政報告
 
 
 

庚、結語

56. 主席女士,過去幾年,政府通過各項政策和措施,積極推動香港的經濟轉型。雖然歷盡艱辛,但是這些政策和措施正在發生作用。我們看到:香港原先過高的營商成本,近來已經顯著下降;市場競爭日趨公平;應用科技和創新逐漸普及;公營部門的運作效率和服務質素有所改善;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的地區總部不斷增加,境外公司來港上市非常活躍;香港的金融業、物流業、旅遊業、以及工商支援服務業等取得長足發展,加上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在經濟上的進一步融合,源源不絕地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去年十一月,我們的就業人數達到三百二十七萬人,創下了歷史紀錄。這些都足以證明,在新的定位上,香港的經濟發展將會得到新的源源不絕的推動力。香港經濟轉型的道路雖然崎嶇不平,但卻持續不斷地取得進展。

57. 在朝向知識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明白,我們將會遇到不少重大的變化,對此相信大家已經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因為企業工序北移和企業「瘦身」的緣故,失業率在頗長時間內仍會高企,部分市民的薪金仍會下調,收入差距亦會擴大。這些變化,無可避免使人感到難以適應,使不少人覺得缺乏安全感,亦會造成社會的磨擦。我們十分了解那些在經濟轉型中受損的市民的處境和感受。不過,我們更知道,社會是不斷向前的。我們毋須緬懷過去,更不應希冀走回頭路。我們會竭盡所能協助需要照顧的人士。政府通過培訓與再培訓,提供終身學習機會等措施,幫助市民適應經濟轉型的要求;同時大力促進旅遊、物流等各業發展,推動本土經濟,堅決打擊黑工,以增加本地就業機會。

58. 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知識經濟的出現和祖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同時也為那些擁有知識智慧、創新思維和勇於拚搏的香港市民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和機會。他們可以憑藉知識才能創業致富,盡展所長。他們的成功,也會推動香港的社會發展和進步。

59. 因此,經濟轉型會為工商界營造充裕的商機,為專業人士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以及為各階層市民創造大量就業和發展事業的機會,最終令全體市民都可以享受到經濟振興帶來的好處。

60. 今天,我們處身於一個關鍵時刻,必須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半個世紀以來,香港屢次面對各種挑戰,都能成功應付,化危為機。在每一次經濟轉型期間,市場中人,不論是企業家、僱員還是各行各業的市民,都能艱苦奮鬥、努力學習、靈活應變,結果成功地再創業。這是我們深信新一次經濟轉型必然成功的根本依據。

61. 要走好這條發展路,為我們自己,為我們的下一代,我希望各方面能夠把社會的共同利益放在優先的位置,我們同坐一條船,應該相互扶持,彼此關懷;對於弱勢社羣,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尤其要寄予同情,盡我們所能照顧。

62. 我們不會低估推動經濟轉型、振興經濟的困難,但我們更要放眼看到成功之後的璀璨景象。我和特區政府有信心、決心和把握,引領香港擺脫困境,努力完成當前經濟轉折時刻歷史交予我們的使命,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再創新的輝煌。

   
 
 
   
2003|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