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提升人才质素

20. 建立知识经济体系,人才是关键因素,而人才又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推动经济转型中的最主要手段,是坚定不移地投资于教育,开发本地人才资源,并让各阶层人士有机会通过持续进修,充实自己,以应付市场转变。这是关乎香港市民福祉和长远发展的大事情。我们将完善已经初见成效的各项教育改革,善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素质,鼓励终身学习和加强人才培训。我在这里重申,尽管我们面对必须解决的财赤问题,但我们仍将坚持对教育的投资。

21. 在培养香港人才的同时,我们应该继续吸纳各方面的外来人才。当今世界各地人才争夺十分激烈,香港不能落后于人。我们应该有一套积极吸引各地人才来港发展的策略。因此,除了继续我们一直以来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外,我们还会参照海外人才来港的处理,让内地的人才、专家更方便来港工作和居住;而且,要放宽和吸引内地企业家来港发展事业;希望透过大力吸收内地人才和资源来港,带动香港与内地合作发展高增值、高科技的活动,积极推动跨境专业服务,加快香港经济向知识经济过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2. 我们决定鼓励更多拥有资金的海外人士以投资移民身分来港,并会尽快制订有关的入境政策。这些政策相信会对香港的经济,特别是金融、房地产以至本土消费大有裨益。

23. 长远来说,提升香港的人口质素,以应付知识经济的要求,需要多方面的政策配合。政务司司长已向我提交了人口政策研究报告,内容涵盖多个政策范畴。报告会在行政会议审议后发表。

24. 青少年是我们未来希望所在,特区政府一贯重视青少年教育和全面发展。「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已提交草拟报告,就现时社会上一羣待业青年接受多元化培育和增强就业能力的办法,作出建议。正式报告将会尽早发表。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