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二、全面推动合作

31. 过去一年,国家加入「世贸」的积极效应初步呈现:进出口贸易强劲增长,总贸易额已经达到六千二百亿美元,跃升至世界第五位;外商直接投资超过五百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再过四年,内地经贸将与世界全面接轨,对香港来说,必须把握这段时间,把传统的中介角色,尽快提升为连接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主要枢纽,服务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同时强化香港作为中国金融和商贸中心的地位。为推动香港与内地经济的合作,特区政府会采取以下措施:

更紧密经贸安排

32. 中央政府同意加快香港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磋商,并将在今年六月份就主要部分达成安排。我相信这一安排将会有利于香港的服务业向内地市场延伸,拓展业务;也将有利于促进香港传统产业、带动新兴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和创造就业机会。

加快通关和改善口岸衔接


33. 不断完善香港与内地口岸的通关条件,方便香港与内地人、车、货的流通交往,是我们一项首要的工作。我们在中央政府和内地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将于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在落马洲/皇岗口岸实行二十四小时人流通关;并将同时采取措施,改善罗湖、沙头角口岸的通关条件。我们会继续改进工作,致力让过境人士在半小时内、货车在一个小时内完成办理两地的过关手续。为了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两地的人、货、车畅顺流通,我们将会加快香港与深圳西部通道的工程,争取在二零零五年下半年开通;亦会争取落马洲上水支线尽快完成,以衔接皇岗地铁。

广东省居民个人来港旅游

34. 中央政府同意特区政府提出的建议,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宽内地居民到香港旅游便利的措施,包括允许广东省境内居民以个人身分来香港旅游。这些措施不仅会刺激香港的旅游业,巩固香港的旅游中心地位,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广东省的联系,扩大两地合作的空间。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