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善用公共资源

48. 我们注意到,不少市民明确表示愿意接受政府采取开源措施,包括适当增加一些税收和费用,但也要求政府大幅度削减开支。在削减开支的过程中,政府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缩小政府规模,重订政府职能,减少不必要的干预,精简和重整架构和工序,小心检视社会福利,以及重订公共服务的优先次序,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换句话说,解决财赤问题,有助于我们加快建立一个规模较小,但活力更充沛、目标更明确、运作更有效、以及资源更能用得其所的政府。

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

49. 我要特别强调,公务员不是导致今日财政出现赤字的原因,而在过去几年,他们为节省政府开支已经作出了很大的承担。他们在资源增值计划下努力加倍工作,维持服务的质量。对于目前面对的庞大财赤问题,公务员同事们已经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愿意为节省二百亿元开支努力;若有必要时,他们同意减薪,与市民共渡时艰。

50. 为了达到节流目标,我们打算订定总体指标,通过自然流失和自动退休,务求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把公务员编制数目减少一成,即减至十六万人左右。我们由今年四月一日起全面暂停招聘公务员;除非情况非常特殊,并经过审批机制批准,否则不能向外招聘公务员。此外,我们将推行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现正审议具体建议,详情我们会尽快公布。

51. 我们知道,解决财赤问题有迫切性。因此,政府与公务员同事已经就这件事展开商讨,务求尽早取得结果。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