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宣传短片
过去的施政报告
 
 
 

庚、结语

56. 主席女士,过去几年,政府通过各项政策和措施,积极推动香港的经济转型。虽然历尽艰辛,但是这些政策和措施正在发生作用。我们看到:香港原先过高的营商成本,近来已经显著下降;市场竞争日趋公平;应用科技和创新逐渐普及;公营部门的运作效率和服务质素有所改善;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地区总部不断增加,境外公司来港上市非常活跃;香港的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以及工商支援服务业等取得长足发展,加上香港与珠江三角洲在经济上的进一步融合,源源不绝地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去年十一月,我们的就业人数达到三百二十七万人,创下了历史纪录。这些都足以证明,在新的定位上,香港的经济发展将会得到新的源源不绝的推动力。香港经济转型的道路虽然崎岖不平,但却持续不断地取得进展。

57. 在朝向知识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将会遇到不少重大的变化,对此相信大家已经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因为企业工序北移和企业「瘦身」的缘故,失业率在颇长时间内仍会高企,部分市民的薪金仍会下调,收入差距亦会扩大。这些变化,无可避免使人感到难以适应,使不少人觉得缺乏安全感,亦会造成社会的磨擦。我们十分了解那些在经济转型中受损的市民的处境和感受。不过,我们更知道,社会是不断向前的。我们毋须缅怀过去,更不应希冀走回头路。我们会竭尽所能协助需要照顾的人士。政府通过培训与再培训,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等措施,帮助市民适应经济转型的要求;同时大力促进旅游、物流等各业发展,推动本土经济,坚决打击黑工,以增加本地就业机会。

58. 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的出现和祖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那些拥有知识智慧、创新思维和勇于拚搏的香港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他们可以凭借知识才能创业致富,尽展所长。他们的成功,也会推动香港的社会发展和进步。

59. 因此,经济转型会为工商界营造充裕的商机,为专业人士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为各阶层市民创造大量就业和发展事业的机会,最终令全体市民都可以享受到经济振兴带来的好处。

60. 今天,我们处身于一个关键时刻,必须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半个世纪以来,香港屡次面对各种挑战,都能成功应付,化危为机。在每一次经济转型期间,市场中人,不论是企业家、雇员还是各行各业的市民,都能艰苦奋斗、努力学习、灵活应变,结果成功地再创业。这是我们深信新一次经济转型必然成功的根本依据。

61. 要走好这条发展路,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下一代,我希望各方面能够把社会的共同利益放在优先的位置,我们同坐一条船,应该相互扶持,彼此关怀;对于弱势社羣,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尤其要寄予同情,尽我们所能照顾。

62. 我们不会低估推动经济转型、振兴经济的困难,但我们更要放眼看到成功之后的璀璨景象。我和特区政府有信心、决心和把握,引领香港摆脱困境,努力完成当前经济转折时刻历史交予我们的使命,使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再创新的辉煌。

   
 
 
   
2003|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3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