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過去的施政報告
 
 
 
 

經濟正在復蘇

10. 多項數據顯示,「非典」過後,本地生產總值出現V型反彈,失業率轉為下降;持續了五年多的通縮最近也趨於緩和,顯示整體需求疲弱的狀況正在逐步改善。

11. 展望今年,經濟會持續增長,失業率會繼續下降,通縮可望在十二到十八個月內消失;穩定樓市的政策也漸見成效。香港經歷了通縮,加上美元下跌,總體成本已經下降,競爭力明顯提升。全球經濟趨勢也向好。我們認為:香港的經濟前景是樂觀的。

12. 當然,我們還必須看到存在的問題和隱憂。就內部因素來說,通縮和公共財政赤字尚未消除。外圍環境方面,在全球化經濟中,會有難以預測的突發性波動,例如金融市場的震盪、新的病變和疫症、國際恐怖主義等;而地緣政治和國際矛盾也會引發廣泛的威脅。

13. 但總的來說,我們擁有克服困難的特別優勝條件。毋庸置疑,香港是一塊福地。我們本身有獨特的優勢,又背靠着經濟快速增長的祖國內地。國家正處於發展的良好機遇期,展望到了二零二零年,生產總值會由二零零零年的一萬億美元再翻兩番,達到四萬億美元。香港經濟發展與內地更緊密連結,只要自己努力,肯定會從中受惠。

14. 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了實際的效益:中央開放讓內地民眾個人來香港旅遊,帶旺了香港的消費市道;《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的簽訂,開啟了香港與內地利用制度性安排推動全方位經濟合作的新階段;區域合作特別是粵港合作、滬港合作的新進展,使香港可以獲得更大的綜合優勢和得以擴展經濟腹地;中央同意香港銀行經營個人人民幣業務及提供清算安排,增強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今後香港與內地各方面的交往必然會更加緊密,人流、物流以及資金流愈來愈暢通,這些都是長遠發展的主要有利因素。這些都是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用心策劃和細緻磋商的成果,亦體現了中央和內地省、市在關鍵時刻對香港的關懷和照顧,為此,我們衷心感謝。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