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過去的施政報告
 
 
 
 

繼續改善營商環境

16. 香港擁有優越的營商環境:我們有高度安全的社會、獨立的司法制度、公平的競爭環境、合適的地理位置、完備的基礎設施、簡單的低稅制、和諧的勞資關係、廉潔的政府和高效率的公共服務;我們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確立了國際聲譽。正是由於這裏的條件優越,不斷有本地人投資創業和擴大經營,而且吸引了更多跨國公司和外地企業前來設立地區總部和辦事處。

17.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香港的營商環境仍然大有改善的餘地。在經濟全球化發展下,區域與區域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加劇,我們決不能滿足於既有的優勢。相對於鄰近地區來說,我們的經營成本還是偏高;我們的人力資源又未能完全適應高技術、高知識含量和高增值產業的要求。今後我們必須繼續銳意培育和吸納人才,加強基礎設施,推動高科技的應用和創新,並且在環保和綠化方面取得更大進展,使香港成為各方人才的理想安居之所。

18. 另外,這些年來,我們在一些環節規管過多過細,令到業界感到不勝其煩;我們一些必須開展的建設工程也因為程序繁複,推進得不夠快,以致出現了窒礙流通的樽頸。為了繼續大力改善營商環境,精簡程序和改進規管,財政司司長將合併和重組由他主持的幾個委員會,建立政府與業界配合、全面強化營商優勢、開創就業機會的高層架構。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