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過去的施政報告
 
 
 
 

投資教育與時俱進

43. 推動經濟轉型和建立知識型經濟體系的最主要手段,是大力投資於教育,策略性地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競爭力。香港的教育質素在世界上獲得好評,這是教育界人士辛勤努力和專業承擔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教育經費現時佔政府支出約四分之一,我多次講過,用於教育的一分一毫不是開支,而是投資。

44. 香港必須繼續發展專上教育,政府要為此投放資源並制訂合適政策,同時鼓勵專上院校更自主地按照本身所長進行分工,追求卓越。我們在二零零二年成立了五十億元的持續進修基金,推動終身學習的風氣。現在許多香港市民都在持續進修,報讀公開大學、各大學的校外課程和其他各式課程,情況十分踴躍。本港中學畢業生有機會繼續接受教育的比率,已由早幾年的百分之三十,提升至百分之四十八。為了適應經濟轉型,這個比率還要進一步提高。我們構築了可供持續升學的不同途徑,並且積極制訂資歷架構,讓求學人士可以看到清晣的學習階梯。

45. 這幾年來在中小學推行的教育改革,方向正確,學生的求學興趣提高了,學習的內容亦更多元化,讓學生有更多空間發展個人潛能。所有校長、教師和家長付出的心血,已經收到令人鼓舞的成果。我知道由於改革的推行,教師負荷加重,還有不少家長感到無所適從。總結教育界和家長的意見,今後我們會加強與校長、教師、家長、學生和社會大眾的溝通;更清晣地解釋政策背後的理念和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不過,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着想,我們必須堅持教育改革。

46. 教育統籌委員會在去年發表報告,建議學制改為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和大學四年。經過徵詢教育界的意見後,政府接受了這個原則方向。不過,改變高中和大學的學制是一項龐大的工程,涉及很多複雜的籌備工作,亦會衍生出不少資源調配的問題,必須詳細策劃。教育統籌局局長今年內會就學制改革問題諮詢公眾,包括新制的設計藍圖、推行時間表和財政安排。學制改革估計需要四年的籌備期,我們一定會在充分準備的基礎上及在公眾的支持下才予以實施。在今後幾年時間裏,首務是使已開展的中小學教育改革達致成功,完善各種相應的安排。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