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過去的施政報告
 
 
 
 

增加社會資本

53. 全球化經濟使社會和個人都面臨艱巨的適應問題。與此同時,我們亦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香港社會需要積極籌劃應付。在先前的《施政報告》中,我已講過我們的社會政策理念:特區政府致力提供理想的環境,讓每個香港市民都有機會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人生目標;對於受到挫折和遭遇不利境況的人,我們應該給予必要的支援,幫助他們增加應付逆境的能力,充分發揮潛能。在幫助個人自我提升方面,教育和培訓固然重要,而福利、醫療、和其他公共衞生服務則起着關鍵的配合和支援作用。我們需要確保特區政府現時所提供或資助的服務,能夠鼓勵自助互助,讓市民可以自力更生,發揮所長。在這重要的意義上,我們很欣賞社會福利界的非政府機構所作的貢獻,把他們作為特區政府的合作伙伴。

54. 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發展,使世界各地普遍出現貧困加劇的問題,香港亦不例外。我們通過「綜援」提供保障基本生活的安全網,同時珍視每個有謀生能力者增加自立自強的積極性。我們將進一步研究如何幫助窮困人士自我提升,讓他們能夠共享社會發展的機會,脫離困境。

55. 為制訂強化「社會資本」的策略,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將會與有關各方商討。社會福利界一直鼓勵市民參與義務工作,近年更提出了不少新意念,吸納商界參與社會事務;加上我們在二零零二年設立了「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這些都為建立政府、商界和「第三部門」(即非牟利界別)這三方面的伙伴關係播下了種子。我已經囑託有關部門與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商討,研究進一步發展這三方面的伙伴關係,鞏固和推廣「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成功經驗,以期深入民心,植根社區。

小結

56. 香港社會對未來經濟發展策略既已逐步形成主流意見,而且這策略已經帶動了經濟的復蘇,我們應該集中精神促進經濟的進一步轉型和發展。特區政府堅定推動振興經濟,今後採取的消滅赤字和其他各項措施,都會審慎研究對民生、對經濟復蘇勢頭的影響,並會着重維持社會大局穩定,創造寬鬆環境,讓大家可以致力提高生活質素。同時,我們會盡力做好照顧弱勢社羣和有困難人士的工作。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