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过去的施政报告
 
 
 
 

继续改善营商环境

16. 香港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我们有高度安全的社会、独立的司法制度、公平的竞争环境、合适的地理位置、完备的基础设施、简单的低税制、和谐的劳资关系、廉洁的政府和高效率的公共服务;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确立了国际声誉。正是由于这里的条件优越,不断有本地人投资创业和扩大经营,而且吸引了更多跨国公司和外地企业前来设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

17.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香港的营商环境仍然大有改善的余地。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下,区域与区域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加剧,我们决不能满足于既有的优势。相对于邻近地区来说,我们的经营成本还是偏高;我们的人力资源又未能完全适应高技术、高知识含量和高增值产业的要求。今后我们必须继续锐意培育和吸纳人才,加强基础设施,推动高科技的应用和创新,并且在环保和绿化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使香港成为各方人才的理想安居之所。

18. 另外,这些年来,我们在一些环节规管过多过细,令到业界感到不胜其烦;我们一些必须开展的建设工程也因为程序繁复,推进得不够快,以致出现了窒碍流通的樽颈。为了继续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精简程序和改进规管,财政司司长将合并和重组由他主持的几个委员会,建立政府与业界配合、全面强化营商优势、开创就业机会的高层架构。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