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过去的施政报告
 
 
 
 

投资教育与时俱进

43. 推动经济转型和建立知识型经济体系的最主要手段,是大力投资于教育,策略性地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竞争力。香港的教育质素在世界上获得好评,这是教育界人士辛勤努力和专业承担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教育经费现时占政府支出约四分之一,我多次讲过,用于教育的一分一毫不是开支,而是投资。

44. 香港必须继续发展专上教育,政府要为此投放资源并制订合适政策,同时鼓励专上院校更自主地按照本身所长进行分工,追求卓越。我们在二零零二年成立了五十亿元的持续进修基金,推动终身学习的风气。现在许多香港市民都在持续进修,报读公开大学、各大学的校外课程和其他各式课程,情况十分踊跃。本港中学毕业生有机会继续接受教育的比率,已由早几年的百分之三十,提升至百分之四十八。为了适应经济转型,这个比率还要进一步提高。我们构筑了可供持续升学的不同途径,并且积极制订资历架构,让求学人士可以看到清晣的学习阶梯。

45. 这几年来在中小学推行的教育改革,方向正确,学生的求学兴趣提高了,学习的内容亦更多元化,让学生有更多空间发展个人潜能。所有校长、教师和家长付出的心血,已经收到令人鼓舞的成果。我知道由于改革的推行,教师负荷加重,还有不少家长感到无所适从。总结教育界和家长的意见,今后我们会加强与校长、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大众的沟通;更清晣地解释政策背后的理念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过,为了香港的长远利益着想,我们必须坚持教育改革。

46. 教育统筹委员会在去年发表报告,建议学制改为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和大学四年。经过征询教育界的意见后,政府接受了这个原则方向。不过,改变高中和大学的学制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涉及很多复杂的筹备工作,亦会衍生出不少资源调配的问题,必须详细策划。教育统筹局局长今年内会就学制改革问题谘询公众,包括新制的设计蓝图、推行时间表和财政安排。学制改革估计需要四年的筹备期,我们一定会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及在公众的支持下才予以实施。在今后几年时间里,首务是使已开展的中小学教育改革达致成功,完善各种相应的安排。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