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过去的施政报告
 
 
 
 

增加社会资本

53. 全球化经济使社会和个人都面临艰巨的适应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亦面对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香港社会需要积极筹划应付。在先前的《施政报告》中,我已讲过我们的社会政策理念:特区政府致力提供理想的环境,让每个香港市民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目标;对于受到挫折和遭遇不利境况的人,我们应该给予必要的支援,帮助他们增加应付逆境的能力,充分发挥潜能。在帮助个人自我提升方面,教育和培训固然重要,而福利、医疗、和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则起着关键的配合和支援作用。我们需要确保特区政府现时所提供或资助的服务,能够鼓励自助互助,让市民可以自力更生,发挥所长。在这重要的意义上,我们很欣赏社会福利界的非政府机构所作的贡献,把他们作为特区政府的合作伙伴。

54.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使世界各地普遍出现贫困加剧的问题,香港亦不例外。我们通过「综援」提供保障基本生活的安全网,同时珍视每个有谋生能力者增加自立自强的积极性。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如何帮助穷困人士自我提升,让他们能够共享社会发展的机会,脱离困境。

55. 为制订强化「社会资本」的策略,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将会与有关各方商讨。社会福利界一直鼓励市民参与义务工作,近年更提出了不少新意念,吸纳商界参与社会事务;加上我们在二零零二年设立了「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这些都为建立政府、商界和「第三部门」(即非牟利界别)这三方面的伙伴关系播下了种子。我已经嘱托有关部门与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及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商讨,研究进一步发展这三方面的伙伴关系,巩固和推广「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成功经验,以期深入民心,植根社区。

小结

56. 香港社会对未来经济发展策略既已逐步形成主流意见,而且这策略已经带动了经济的复苏,我们应该集中精神促进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和发展。特区政府坚定推动振兴经济,今后采取的消灭赤字和其他各项措施,都会审慎研究对民生、对经济复苏势头的影响,并会着重维持社会大局稳定,创造宽松环境,让大家可以致力提高生活质素。同时,我们会尽力做好照顾弱势社羣和有困难人士的工作。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