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我很高興能夠提交這份廉政公署政策綱領。

     在草擬這份綱領時,我特別關注的,是社會人士擔心在未來數年貪污活動可能會激增。為消除這種憂慮和繼續致力打擊貪污,我們會:

     我們會推行多項措施,落實這些策略。在下文我會按不同政策綱領,分別說明各項措施。

     我和署內同事會繼續竭盡所能,全力打擊各類貪污活動。我們需要大家的支持。為求達到我們的共同目標,歡迎你們提出意見和建議。







廉政專員任關佩英



引言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力求以開明盡責的態度,為香港市民服務。政府的政策、目的和工作計劃必須清晰明確,在具體實踐上才能向市民交代。政府的工作目標愈清晰、態度愈開明,市民便愈能確切地評價我們的工作表現,協助我們精益求精。

     《政策綱領》根據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詳述未來政策的方向。每份綱領分為以下三個部分,闡述各決策局和屬下部門、律政司、司法機構政務長辦公室、廉政公署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的目標、持續的工作,以及來年的新承諾:



目標

     政府決意確保香港特區繁榮安定。為達到這個目標,廉政公署會致力打擊貪污,以確保社會維持公平,香港繼續保持國際主要金融及商業中心的地位,人人得以公平競爭。

     為求公務員隊伍能夠保持廉潔公正,以及商業活動得以公平進行,我們會致力確保公營部門和私營機構所有涉及貪污活動者都難逃法網。

     為了迎接未來的挑戰,我們會致力協調防止貪污、偵查貪污和倡廉教育三方面的工作。在防止貪污方面,我們會改善資源調配,確保能夠及時為公營部門提供肅貪倡廉的意見,並協助堵塞政策、制度和工作程序上的貪污漏洞。為了推廣廉潔的社會風氣,我們會更著力提醒私營商業機構注意貪污的禍害、推廣我們的防止貪污服務,以及鼓勵這些機構設立有效的制度和監管,以減少貪污機會。

     我們的執行處人員會採取更積極進取的方法,務求盡早偵破貪污罪行。我們會加強調查人員的專業訓練,特別是如何處理線人,以及在一般調查方法未能奏效時如何採取臥底行動。我們也會加強與內地反貪污機構的聯繫,互相協助調查貪污個案,並分享倡廉教育的經驗。我們會繼續與本地和海外執法機構緊密合作,互相交換罪案情報。

     在倡廉教育方面,我們會繼續廣泛利用傳播媒介和通過直接接觸,向市民解釋反貪污法例的內容,闡釋貪污罪行對個人以至整個社會的影響。我們的首要對象是公共機構、青年人和新來港人士。打擊貪污要成功,有賴市民的支持。我們會盡忠職守,並確保公眾關注反貪污活動,希望藉此得到市民繼續支持。


落實《基本法》

     我們堅決貫徹執行《基本法》。附件所列《基本法》第五十七條的條文,訂明廉政公署的獨立地位。我們會繼續不懼不偏,大公無私地執行 職務。


回到引言


主要工作範疇

     廉政公署負責下列四個主要工作範疇:

  1. 防止貪污;

  2. 執法工作;

  3. 倡廉教育;以及

  4. 爭取支持。



  5. A. 防止貪污


    目的

         在防止貪污方面,我們的目的是:


    現況概要

         在選擇公營部門的檢討範圍時,我們會針對一些特別容易出現貪污問題的活動和工作程序。我們的參與不止於完成某項研究。我們會作出跟進,確保所提建議得以推行,期間我們更會因應情況的改變,提出新的建議以配合所需。自廉政公署成立以來,我們進行了超過 2 100 項詳細研究,研究範圍主要涉及投標、採購、發牌、執法工作和其他監管 職能。

         除了進行正式研究外,我們定期與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進行討論,並在這些討論會上提供防止貪污的意見。為求更有效地運用資源,我們會加倍著重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我們也為私營機構提供防止貪污諮詢服務。我們最近已為此設立一條電話熱線。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

    1. 我們會加強協調防止貪污和調查貪污這兩方面的工作,以便能夠即時改善一些有貪污行為存在的制度和程序。

    2. 鑑於公眾愈來愈關注香港特區成立後越境貪污活動可能會增加,我們會優先處理這方面的工作,審核邊界管制制度,包括過境人士及貨物的進出。

    3. 對於那些有可能持續出現貪污問題的範疇,我們每完成一項工作後,都會更積極和有系統地加以跟進。

    4. 我們會更積極宣傳防貪服務,並訂定方便易用的「防貪錦囊」,以進一步提高私營機構的防貪警覺,及加深這些私營機構對防貪概念的 認識。



    5. B. 執法工作


      目的

           廉政公署的任務,是對從事貪污活動的人窮追猛打,使那些犯了貪污罪行的人難逃法網。為完成這項任務,我們會致力:


      現況概要

           在一九九三年,貪污舉報數字較以往幾年大幅上升,增加超過 40%。隨後,舉報數字維持在每年約3 000 宗的水平。為應付工作量的增加,我們已調派更多人手負責前線調查工作。同時,我們已開始推行一項策略,除調查市民舉報的個案外,更採取主動,揭發貪污罪行。

           為處理紀律部隊的貪污問題和遏止越境貪污活動,我們現正致力提高搜集和分析情報的能力,並加強我們與本地和外地執法機關,以及與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在執行職務方面的聯繫。

           在廉政公署權責檢討委員會提出建議後,若干與行使調查權力有關的授權工作,在本年度已改由法院負責。新安排在推行上並沒有任何困難。事實上,該項新安排有助我們成為一個問責性更高的機構,因此我們非常樂意接受。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為提高我們在執法工作方面的能力:

      1. 我們會調配內部人手,以增加 40 名前線調查人員。

      2. 我們會擴大卧底計劃和線人處理計劃,致力揭發未經舉報的貪污活動。

      3. 我們會制定全面的證人保護計劃,並會提供設施,保障證人安全和確保檢控工作妥善公正。

      4. 我們會加強與海外執法機關的聯繫,互相協助,以打擊全球化的貪污相關罪行;我們會為此成立一個國際支援組。

      5. 我們會加強專業訓練,特別是與貪污有關的電腦罪行調查訓練,以及協調機密行動方面的培訓。

      6. 我們會加強法律研究組的實力,目的是提高法律研究工作的能力,特別是對中國法律和複雜法律問題的研究。



      C. 倡廉教育


      目的

           我們的目的,是向市民重申人人必須遵守反貪污法例,藉以培養廉潔的社會風氣,使貪污行為不容於社會,從而根絕貪污。為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會:


      現況概要

           我們通過傳媒的宣傳,以及與個別有關團體的直接接觸,改變了市民對貪污的態度,由可予接受變為不能容忍。我們與各級公務員保持定期對話。近年,我們致力向規模較大的機構,包括那些與內地有關係的大型公司,宣揚商業道德概念。我們並與剛從內地移居本港的人士接觸,提醒他們注意本港反貪污法例的內容。

           我們甚為關注青少年對貪污行為所持的態度。過去四年每年都進行的調查顯示,接受調查訪問的人士中,屬於 15 至 24 歲年齡組別的青少年對貪污行為的容忍程度,高於較年長的受訪者。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通過舉辦多項倡廉教育活動,我們接觸了:

           此外,還有大約 1 000 家商業機構承諾為僱員擬訂公司紀律守則。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

      1. 我們會展開一個多媒體的教育計劃,讓市民認識貪污的禍害。

      2. 我們會加強與公務員事務局、各政府部門和員工組織的合作,確保公務員隊伍保持廉潔公正。

      3. 我們會檢討為青少年培養正確價值觀而制定的策略。.

      4. 我們會接觸一些首次在本港開設業務的機構,使這些機構的人員對反貪污法例有更深入的認識,並幫助他們清楚了解廉政公署的目標。

      5. 我們會以面談方式,以及製備適當的宣傳資料,加強以剛從內地來港定居人士為對象的倡廉教育。

      6. 我們會爭取專業協會和監管機構的支持,提高金融界肅貪倡廉的意識。

      7. 我們會進行探訪和舉辦研討會,以鼓勵中小型公司使用我們的防貪諮詢服務。

      8. 我們會與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合作,編印一份新的法律指引,供粵港兩地的投資者參考。



      D. 爭取支持


      目的

           我們的目的是要市民參與打擊貪污的工作。為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會鼓勵市民舉報貪污,不要容忍貪污行為,並呼籲他們支持廉政公署的工作。


      現況概要

           過去二十年,市民在遏止貪污方面擔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雖然我們已採取更積極的策略,偵查貪污罪行,但揭發貪污罪行最主要仍有賴市民舉報。因此,我們必須維持市民的信心,讓他們深信我們既有決心,也有能力對付貪污問題。

           我們希望市民認識到,廉政公署是一支廉潔自持、堅守信念和效率昭著的隊伍,並希望藉此維持市民的信心,贏取他們的支持。此外,廉政公署會致力使工作更加公開,以及提高本身的透明度和問責性;我們會繼續宣傳這方面的工作,並會特別著重介紹我們的調查方法。


      主要工作指標

           市民對廉政工作的支持,從下列各點可以得見: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

      1. 我們會增加宣傳廣告的數目,以爭取市民的支持。

      2. 我們會與傳媒更緊密合作,加深市民對我們的目標和工作方法的認識;我們會在報章撰文,以及製作電視和電台節目,介紹廉政公署的 工作。

      3. 我們會與傳媒更緊密合作,加深市民對我們的目標和工作方法的認識;我們會在報章撰文,以及製作電視和電台節目,介紹廉政公署的工作。

      4. 我們會加強與地區組織的聯繫,特別是和區議會聯合舉辦地區活動,使廉政公署的形象更加深入民心。

      5. 我們會鼓勵有關的商業機構、公共機構和青少年組織更積極推行防止貪污工作。


      回到引言


      邁向二十一世紀

           香港特區會在「一國兩制」的架構內繁榮發展。要維持香港社會繁榮安定,防治貪污工作至為重要。廉政公署定會竭盡所能,執行這項使命。

           政府一再重申打擊貪污的決心。經驗證明了現行的反貪污法例能夠有效地對抗貪污,現在這些法例全部得予保留。《基本法》訂明了廉政公署的獨立地位。我們從偵查、預防和教育三方面來打擊貪污,成效顯著。我們會以過往的成績為基礎,繼續提高廉政公署在防止貪污和執法方面的能力。

           雖然市民曾經表示,擔憂本港的貪污會有所增加,但他們也明確表示會全力支持廉政公署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一定不會有負眾望。

           在市民的支持下,我們懷著無比的信心邁向二十一世紀。


      回到引言


      附件:《基本法》的有關條文


      第四章: 政治體制

      第一節: 行政長官

      第五十七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廉政公署,獨立工作,對行政長官負責。


      附注

           此外,所有局或部門、律政司、司法機構政務長辦公室、廉政公署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共同有責任實施以下條文:

      第十一條(第一段)、第十六條、第五十六條(第二段)、第六十二條(一)及(二)、第六十四條、第一百四十二條、第一百四十八條、第一百四十九條、一百五十條、第一百五十一條、第一百五十二條及第一百五十三條。


      回到引言



      政策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