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香港特別行政區要在經濟方面繼續取得美滿成績,繼續實行促進自由貿易和自由企業的政策實至為重要。我們會致力推行這項政策,鼓勵加強競爭力,並盡力為本港出口商爭取自由輸出商品和服務的機會。

     為協助本港製造商在國際市場上發展和保持競爭力,我們會不斷改善本港的工業和科技基礎設施。我們也會加倍努力,使香港成為亞太區以至全球的服務中心。

     我們會致力維護和嚴格執行一套最健全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這對我們鼓勵創新和維持本港經濟的競爭力,有極大的作用。







(工商局局長俞宗怡)


引言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力求以開明盡責的態度,為香港市民服務。政府的政策、目的和工作計劃必須清晰明確,在具體實踐上才能向市民交代。政府的工作目標愈清晰、態度愈開明,市民便愈能確切地評價我們的工作表現,協助我們精益求精。

     《政策綱領》根據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詳述未來政策的方向。每份綱領分為以下三個部分,闡述各決策局和屬下部門、律政司、司法機構政務長辦公室、廉政公署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的目標、持續的工作,以及來年的新承諾:



目標

     香港特區政府的目標,是透過自由市場經濟,鼓勵香港的貿易和工業發展,以及保障本港製造商、貿易商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我們力求通過下列途徑,達到這些目標:


落實《基本法》

     附件所列《基本法》有關條文的規定,已在工商局的目標反映出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 《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五條訂明,香港特別行 政區實行自由貿易政策,而第一百一十六條亦 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為單獨的關稅地區。此外,第一百一十八條訂明,特區政府提供經濟和法律環境,鼓勵各項投資、技術進步並開發新興產業。為確保《基本法》這些條文得以全面落實,我們會繼續參與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的多邊會議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的區域性會議,積極推動自由貿易。我們又會致力保障本港貿易制度的完整性,以便維持我們作為單獨的關稅地區的地位。在工業方面,我們會繼續建造和維持完善的基礎設施,使本港的製造業和服務行業能夠盡展所長。

     《基本法》第一百三十九條和第一百四十條訂明,香港特區政府須自行以法律保護科學技術的研究成果、專利和發明創造;以及以法律保護作者在文學藝術創作中所獲得的成果和合法權益。為了貫徹執行這些條文,我們已由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七日起,實施了一套新制定的本港法例,以保護版權擁有人和專利及註冊外觀設計所有人的合法權益。我們也會把《商標條例》現代化,使其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


回到引言


主要工作範疇

     工商局負責五個主要工作範疇:

  1. 促進對外貿易;

  2. 支援製造業和服務業;

  3. 保護知識產權;

  4. 促進競爭;以及

  5. 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A. 促進對外貿易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確保:


現況概要

貿易自由化

     香港特區政府在世貿組織內扮演活躍和積極的角色,致力推動自由貿易,提倡穩定和建基於明確規條的多邊貿易制度。在世貿組織有關開放服務業貿易的持續談判中,我們竭力為本港的服務業爭取最佳的條件進入市場。為了確保本港出口的紡織品及成衣在海外市場獲得公平合理的對待,我們繼續密切留意《紡織品及成衣協議》的實施情況。

     在地區合作方面,香港特區政府與亞太經合組織的夥伴緊密合作,以期在二零二零年年底前,亞太區內可以自由開放地進行貿易和投資。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積極參與制訂了亞太經合組織的一九九六年馬尼拉行動計劃,這項計劃列明了開放和促進亞太區貿易和投資的具體措施。

貿易管制制度

     我們銳意全面打擊紡織品及成衣的非法轉運,以及戰略物資的非法進出口活動。這是符合我們本身的經濟利益的,因為我們必須保障營商者的合法貿易活動,並履行我們的國際責任。我們的貿易管制制度建基於定期更新的法例、慎密的簽證措施、嚴厲的執法行動,以及國際間的合作。為了加強制度的成效,我們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實行對紡織品及成衣工廠的生產過程作實地巡查的新措施,並實施新法例,管制可造成大規模破壞的戰略物資買賣的中間人活動。

支援和促進貿易

     我們致力提供高質素的服務,以促進貿易和確保業界遵守法規。其中一項新措施,是由一九九七年一月起,在商界推行公用電子貿易服務,讓營商者可通過電腦申請紡織品出口證或呈交貿易報關表。


主要工作指標


新承諾

貿易自由化

  1. 我們會在一九九八年五月舉行的世貿組織第二次部長級會議上,積極推動貿易和投資的進一步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增進香港的貿易利益。此外,我們亦會強調世貿組織須不斷更新規則,以切合現代商業的實際情況。這次會議將訂定多邊貿易制度邁進二十一世紀的路向。

  2. 我們會與亞太經合組織的其他成員合作,確定有共同意願提早實現貿易自由化的特定範疇,並制定具體的開放措施,以供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首腦在一九九七年十一月考慮。

貿易管制制度

  1. 在一九九八年,我們會繼續發展一套綜合及具針對性的方法,加強對紡織品及成衣工廠進行視察及調查。我們會加強簽證及執法部門的法定及執行權力,藉以打擊紡織品及成衣貿易與戰略物資貿易的非法活動。

  2. 支援和促進貿易

    1. 在一九九八年,我們會精簡貿易文件制度,務求給予業界最大的方便。我們會盡量減省不必要的手續,檢討各類監管措施的成本效益,以及推廣公用電子貿易服務。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前,我們會把公用電子貿易服務的範圍擴展至申請產地來源證。



    B. 支援製造業和服務業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確保:


    現況概要

         過去十年,香港經濟經歷了重大的轉型。愈來愈多製造商從事較高科技和較高增值力的生產和相關的工作。隨著不少製造商把部分裝配類的生產工序遷往土地和勞工價格較便宜的地區(特別是華南地區),香港除了維持作為主要生產中心的地位外,更演變成一個控制龐大離岸生產網絡的基地。同時,香港亦逐漸發展成為全球主要服務中心之一。

         為了配合和促進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發展,我們將不斷改善本港工業和科技的基礎設施,並實行新措施,以促進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增長。我們承諾會在適當時候提供新的基礎設施,包括設立科學園、第二間工業科技中心和第四個工業村。同時,我們亦設立了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資助那些有助提高本港服務業的競爭力、或有利於本港作為服務業中心的整體發展的項目。


    主要工作指標


    新承諾

    1. 我們準備向應用研究發展基金額外撥款 5 億元,用作支持商界將資訊科技和其他高科技研究成果轉成商品,但我們必須先檢討應用研究發展基金和工業支援資助計劃的運作情況,確保它們能繼續發揮作用,達致提高本港工業價值和科技水平的目標。

    2. 我們會向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額外撥款 5,000 萬元,為有助保持及提高服務業競爭力的計劃提供資助。

    3. 我們會確保在適當時候提供新的工業基礎設施。我們會申請撥款,以便成立一間有限公司,開始進行白石角科學園的第一期拓展工程,而所需土地亦會於一九九八年提供。我們會繼續支持香港工業科技中心公司興建第二間工業科技中心。我們已在九龍塘選定興建該中心的地點。我們的目標是於一九九八年年底/一九九九年年初獲得批出用地。建築工程會隨即展開,大約在三年內完成。我們會繼續支持香港工業村公司在屯門興建第四個工業村的規劃工作。該工業村會大約在二零零四年年底前建成,預計現有工業村的土地,屆時將會完全被租用。此外,我們會委託顧問進行研究,探討是否有需要在香港設立商業園。

    4. 我們會考慮撥款五億元,成立一個試驗性信貸保證計劃,以幫助中小型企業,從獲授權的信貸機構得到所需的款額,應付出口前的支出。我們亦會向中小型企業提供更多支援服務,例如使用者可在互聯網上查閱為這些企業而出版的服務及設施指南。



    C. 保護知識產權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


    現況概要

         有關專利、註冊外觀設計和版權的三項本地新法例,由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七日起生效,這標誌著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展開了一個極為重要的新紀元。香港首次擁有一個審批專利和註冊外觀設計的註冊處。我們又提供了一種新形式的短期專利保護。新制定的《版權條例》也加強了本港執法機構打擊盜版活動的能力。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新承諾

    1. 我們會向香港海關增撥資源,確保海關能夠繼續在各個層面對侵犯知識產權的活動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2. 我們會考慮修改法例,進一步遏止盜版活動,其中包括建議發牌管制生產光碟機器的進出口和對製造光碟工廠實施註冊規定。

    3. 我們計劃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完成《商標條例》的檢討工作,然後擬訂一項新的《商標條例草案》。

    4. 我們會通過一連串的學校探訪、研討會及推廣活動,積極促進全港市民對知識產權的認識。



    5. D. 促進競爭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促進競爭,以提高經濟效益。


      現況概要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就不同行業的競爭情況進行研究,我們對其中多項的建議作出了積極的回應。我們現正根據消委會的建議,仔細考慮所需增添的行政及立法措施,藉以在香港推行一套更為全面的競爭政策。


      主要工作指標

      • 特區政府致力促進自由貿易和競爭。對外方面,我們不設關稅,不對海外貨品實施數量限制,亦不限制海外投資的資金流量。在內部政策方面,我們對經濟的運作採取最少干預的方針。事實上,商品進入本港市場不會遇上任何障礙。

      • 多所機構和組織,包括傳統基金會、加拿大的弗雷澤學院、國際管理發展研究所和世界經濟論壇,都把香港評定為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地區。


      新承諾

      1. 我們會致力促進競爭,提高香港的整體經濟效益。我們亦會鼓勵消委會繼續在推動競爭方面作出積極貢獻。消委會在不久之前出版了一份關於香港全面競爭政策的報告,我們會在短期內對報告的建議作出回應。



      2. E. 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

        • 保障及促進消費者的權益;

        • 遏止不當的商業經營手法;以及

        • 為消費者提供有效的申訴途徑。


        現況概要

             我們繼續與消委會緊密合作,考慮是否需要修改行政或立法措施,以促進消費者的權益。

             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提交了兩項安全規例,規定所有玩具、兒童產品及消費品上的安全標籤必須中英對照。我們又制定了《1997 年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修訂)條例》,讓指定的兒童產品可採納多種安全標準。我們已發出指引,協助供應商安排自願收回不安全玩具、兒童產品及消費品。我們已完成有關規管持牌旅行代理商的機制的檢討工作。


        主要工作指標

        • 在產品安全執法工作方面,香港海關在一九九七年上半年內進行了 904 次突擊檢查和 454 次調查,並檢獲約值 60 萬元的貨品。在一九九六年同期,海關則進行了 875 次突擊檢查、 276 次調查和檢獲價值 35 萬元的貨品。

        • 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提高了旅遊業賠償基金的特惠賠償額上限,由每位申請人外訪旅行團費的 80% 增至 90% 。由於基金財政狀況穩健,我們亦調低了旅行代理商向基金的資助,由外訪旅行團費的 0.35% 減至 0.15% 。此外,在旅行團意外緊急援助基金計劃方面,我們亦簡化了一萬元或以下援助的申請程序。


        新承諾

        1. 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我們會研究法律改革委員會的建議,就產品有瑕疵或不安全而引致損傷和損害所得的補償,擴大規管法例的涵蓋範圍,超越現行合約和有關疏忽行為的法例所給予的保障。這項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協助消費者獲得公平的補償,以彌補因產品有瑕疵或不安全而引致的損失。


        回到引言


        邁向二十一世紀

             我們致力使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最自由和最朝氣蓬勃的經濟地區,確保自由貿易和自由企業繁榮昌盛;我們鼓勵商界不斷創新和發揮企業精神,並為他們提供種種保障;我們維護公平競爭,同時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全球貿易增長

             我們會竭力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保護主義依然存在,並以各種藉口作為掩飾。我們會通過世貿組織,以及亞太經合組織等其他組織,對抗那些意圖操縱或限制世界貿易的保護主義行為及趨勢。


        製造業及服務業

             我們會提供有助進一步發展高增值、高科技製造業及服務業的基礎設施,確保本港的環境有利商業發展。我們會推行所需的措施,提高和增加本港的科技專業知識,並促使內地的科技及科學專長與本港的商貿技能互相配合,以達致更大的效益。


        知識產權/競爭/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我們會修改法例、加強執法行動、推廣對知識產權的尊重,以及加強與版權行業的緊密聯繫,以維持健全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我們希望本地和海外的版權擁有人以及商標、專利和註冊外觀設計所有人能安心並樂於在香港應用及推廣他們的創作品。這對推廣創作、科技轉移和維持香港長期的競爭能力,至為重要。

             我們亦會繼續促進競爭以達致最大的經濟效益,並繼續促進消費者的權益。


        回到引言


        附件:《基本法》的有關條文


        第五章: 經濟


        第一節: 財政、金融、貿易和工商業

        第一百一十四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保持自由港地位,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徵收關稅。

        第一百一十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自由貿易政策,保障貨物、無形財產和資本的流動自由。

        第一百一十六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為單獨的關稅地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關稅和貿易總協定》、關於國際紡織品貿易安排等有關國際組織和國際貿易協定,包括優惠貿易安排。

             香港特別行政區所取得的和以前取得仍繼續有效的出口配額、關稅優惠和達成的其他類似安排,全由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

        第一百一十七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當時的產地規則,可對產品簽發產地來源證。

        第一百一十八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經濟和法律環境,鼓勵各項投資、技術進步並開發新興產業。

        第一百一十九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制定適當政策,促進和協調製造業、商業、旅遊業、房地產業、運輸業、公用事業、服務性行業、漁農業等各行業的發展,並注意環境保護。


        第六章: 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宗教、勞工和社會服務

        第一百三十九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科學技術政策,以法律保護科學技術的研究成果、專利和發明創造。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確定適用於香港的各類科學、技術標準和規格。

        第一百四十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文化政策,以法律保護作者在文學藝術創作中所獲得的成果和合法權益。

        第一百四十四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持原在香港實行的對教育、醫療衛生、文化、藝術、康樂、體育、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等方面的民間團體機構的資助政策。原在香港各資助機構任職的人員均可根據原有制度繼續受聘。


        第七章: 對外事務

        第一百五十六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可根據需要在外國設立官方或半官方的經濟和貿易機構,報中央人民政府備案。


        附注

             此外,所有局或部門、律政司、司法機構政務長辦公室、廉政公署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共同有責任實施以下條文:

        第十一條(第一段)、第十六條、第五十六條(第二段)、第六十二條(一)及(二)、 第六十四條、第一百四十二條、第一百四十八條、第一百四十九條、第一百五十條、 第一百五十一條、第一百五十二條及第一百五十三條。


        回到引言



        政策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