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香港能夠不斷取得卓越成就,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我們所提供和維修的基礎設施,必須能滿足本港不斷發展及日益進步的社會及經濟體系的需要。工務局及轄下部門會繼續為市民建造和維修公共設施,確保這些設施能達到優質標準。在這份《政策綱領》內,我會說明工務局的未來路向,闡述我們會怎樣達致這些目標。

     要做到精益求精,實有賴設施的使用者給予我們寶貴意見。各位如對這些服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向我們提出。









工務局局長鄺漢生


引言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力求以開明盡責的態度,為香港市民服務。政府的政策、目的和工作計劃必須清晰明確,在具體實踐上才能向市民交代。政府的工作目標愈清晰、態度愈開明,市民便愈能確切地評價我們的工作表現,協助我們精益求精。

     《政策綱領》根據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詳述未來政策的方向。每份綱領分為以下三個部分,闡述各決策局和屬下部門、律政司、司法機構政務長辦公室、廉政公署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的目標、持續的工作,以及來年的新承諾:



目標

     工務局的目標,是以符合經濟效益和安全為前提,準時完成高質素的公共工程,以促進和支援本港經濟的持續增長,並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我們力求通過下列途徑,達到這個目標:


落實《基本法》

     《基本法》第一百四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區政府繼續承認在香港特區成立前已獲得認可的專業和專業團體;有關條文載於附件。工務局會貫徹執行《基本法》,與那些已確立的建造業專業團體緊密合作,提高專業服務的水準,以協助香港基礎建設的發展。


回到引言


主要工作範疇

     工務局負責下列七個主要工作範疇:

  1. 公共工程;

  2. 服務質素;

  3. 機場核心計劃;

  4. 斜坡安全;

  5. 食水供應;

  6. 工地安全和優質管理;以及

  7. 建造標準。



A. 公共工程


目的

     工務局的目的,是把財政支出控制在預算範圍之內,以安全的方式準時完成高水準的公共工程。


現況概要

     在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我們會繼續改善工務計劃的資源管理工作,以減低未能用盡的預算款額。我們已擴大了電腦化的工務工程管理系統,在決策局及工務部門裝置了 156 部終端機,以方便運作。這套系統的功能擴大後,向工務部門委託工程的決策局,能更有效地監察所委託的公共工程的進度。我們已把公共工程未能用盡的預算款額減少,使開支差額由一九九一至九二年度的 39%,下降到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 6.1%。此外,我們推行了效益管理研究,以提高由建築署管理的合約的經濟效益。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新承諾

  1. 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我們會為 650 名人員開辦提高管理技巧的工作坊,以加強工務部門的工程管理意識。工作坊是為參與工務計劃的人員而設的,以增強他們的能力,使他們能夠以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依時完成公共工程。


B. 服務質素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要提高工務部門向委託工程的部門和機構所提供的服務質素和效率。


現況概要

     我們已經對水務署進行管理檢討,以提高該署的工作效率和成本效益;我們現正進行顧問研究,評估地下水務設施的整體運作情況,並訂定日後維修保養的需求。

     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在一九九六年八月一日成立,目的是使機電工程署的運作更為靈活,並改善服務質素。營運基金經過一年的運作後,各項工作現正按計劃進行,以期達到財政方面的目標。

     根據工務局的政策,承辦大型公共工程的承建商和顧問,必須獲取國際標準化組織指引第 9000 條所指定的認可資格。建築署和機電工程署轄下三個分部已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的認可資格。其他工務部門現正各自制定品質管理系統。


主要工作指標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年:

  1. 水務署會根據資產管理研究的結果,為水管設施的長遠維修保養工作,制定一套全面計劃。進行資產管理研究的目的,是以數碼方式標示水務署所有地下水務設施(主要是水管),並評估整體水務設施的運作情況、日後的資本投資額和運作成本。
  2. 機電工程署會完成一項研究,把該署的服務與私營機構作一比對。研究結果會有助該部門策劃日後的工作,使該部門得以在相互競爭的環境下順利運作。
  3. 建築署會研究設立營運服務帳目的可行性。營運服務帳目可為建築署提供更多有關服務效率和成本效益的管理資料。
  4. 我們已公布了一份全新的《土木工程一般規格》,並會採用更為嚴格的品質保証標準,以進行有關公共工程的實驗室測試和實地測量工作。


  5. C. 機場核心計劃


    目的

         我們的目的,是密切監察十項機場核心計劃工程餘下四項的進度,確保這些工程能夠按財政預算準時完成。


    現況概要

         機場核心計劃工程的進度良好。計劃內連接港島與東涌新市鎮的運輸走廊已在一九九七年五月全面通車。運輸走廊包括西區海底隧道、西九龍快速公路、三號幹線(葵涌和青衣段)、青嶼幹線以及北大嶼山快速公路。

         三項填海工程(即中區填海計劃第一期、西九龍填海計劃和東涌發展第一期)已經大致完成。居民已由一九九七年七月起陸續遷入東涌新市鎮。

         由機場管理局負責的赤角新機場工程,以及由地下鐵路公司負責的機場鐵路工程,現正按計劃進行,以期可分別在一九九八年四月和六月如期啟用。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工程的進度,並會採取適當的措施,以確保工程如期完成。


    主要工作指標

         截至一九九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機場核心計劃內由政府斥資進行的工程已完成了 99%。而整體來說,機場核心計劃(包括新機場、機場鐵路和西區海底隧道)已完成了 89%。

         截至一九九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為止,各項工程的進度如下: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十項機場核心計劃工程的預算成本為 1,563.64 億元,較先前在一九九五年預算的最終價格 1,581.69 億元減少了 18.05 億元,而較一九九四年之前所預算的 1,637.3 億元更減少了 55.61 億元。



    D. 斜坡安全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確保:


    現況概要

         當局現正加快推行為期五年(由一九九五至二零零零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每年約有 170 個不合標準的斜坡獲得改善,進一步減低山泥傾瀉的危險。此外,我們現正把香港所有人造斜坡編入斜坡紀錄冊內,並確定誰應承擔維修斜坡的責任。新的斜坡紀錄冊和維修責任登記冊會分別在一九九八年和一九九九年備妥,供市民查閱,以確保斜坡獲得妥善維修。

         穆根士頓教授就觀龍樓山泥傾瀉事件提出的五項建議,已全部付諸實行。當局正按報告建議,檢查大部分影響斜坡結構的政府地下喉管;並已修訂《建築物條例》,授權政府規定私人物業業主必須檢查和修葺影響斜坡安全的私人地下喉管;包括國際專家的技術檢討委員會現正定期舉行會議,向政府提供有關斜坡安全的意見。此外,我們正積極落實兩項長遠建議(即改善斜坡穩定性評估方法和描繪場地特徵方法的建議)。

         土力工程處會繼續審核所有新斜坡的設計,確保這些斜坡符合規定的安全標準。為此,政府現正對《建築物條例》作出幾項修訂,以加強對私人物業發展的土力管制。土力工程處會就斜坡安全和維修問題向各政府部門和廣大市民提供土力方面的意見、給予所需的協助和有關資料,並進行宣傳。

         工務局會與其他有關的決策局協調,修訂現行劃分斜坡維修責任的指引,使所有政府斜坡都得到妥善維修。至於私人斜坡,我們現正研究推行強制性維修斜坡計劃是否可行。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年:

    1. 現行為期五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到二零零零年便會完成,屆時,我們會計劃另一個為期十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以改善另外 2 500 個不合標準的斜坡。
    2. 我們會完成對天然斜坡發生山泥傾瀉危險的初步評估,並會進行詳細的風險評估,以制定適當措施,盡量減低這些斜坡的危險。
    3. 我們根據「本港人造斜坡維修責任的有系統鑑定計劃」已鑑定多個人造斜坡的維修責任,這些斜坡已交由政府屬下工務部門負責有關的維修工作。我們會定期維修這些新增及現有的斜坡,以免這些斜坡的情況惡化至危險程度;我們亦會進行預防性的維修工作,以改善這些斜坡的穩定性。
    4. 我們會改善有關斜坡安全和發展計劃工程的地質研究工作,當中包括山泥傾瀉的地質勘探工作。
    5. 我們會加強有關斜坡安全的公眾教育,強調維修私人斜坡的重要性,並提醒市民在暴雨期間必須自行採取其他防範措施。


    E. 食水供應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確保本港的食水供應連續不斷,既可靠而又清潔衛生。


    現況概要

         香港單靠本身的食水來源,不足以應付所需,因此,自一九六零年以來,我們一直從廣東省輸入食水。目前,全港 99.7% 的市民都可以不斷獲得清潔衛生的食水供應,而香港自一九八二年以來,已沒有實施制水。我們於一九八九年與廣東省當局簽訂一份長遠協議,確定了直至二零零零年及以後的東江供水量,並保證其後可繼續從東江輸水至香港。

         水務署的用戶大約有 220 萬個。我們已經完成檢討水務署的管理制度,現正實施所建議的措施,以改善該署的工作效率和服務。此外,我們已著手進行資產管理研究,以鑑定地下水務設施(主要是水管)的情況,並釐定日後的維修保養策略。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年:

    1. 我們會與廣東省當局繼續磋商,以修訂在一九八九年達成的長遠供水協議所訂條款。
    2. 我們每年清洗配水庫時,會處理及清除所排出的污水,以符合《水污染管制條例》有關環保方面的規定。
    3. 我們會加強水質監察系統,以確保水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在最新版本的《飲用水水質指引》所訂的標準。


    F. 工地安全和優質管理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確保:


    現況概要

         在工業意外和因工意外身亡的個案中,工地意外仍佔頗高的比率。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工業意外的總數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工地意外,而因工意外身亡的個案中,超過三分之二是在工地發 生的。

         由於問題嚴重,我們分別於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三年,在機場核心計劃的政府合約和非機場核心計劃的合約中,實施安全管理系統。

         我們在一九九六年推行了兩項主要的安全措施,「支付安全計劃」和「獨立安全稽核計劃」,以鼓勵公共工程承建商制定更多有效率的安全管理系統,並提高承建商在安全表現方面的水準。承建商若在工地安全方面表現持續差劣,會被暫時取消承投工程的資格。

         為了改善工地管理的水準,工務局由一九九五年四月起已在各工務部門實施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首三期計劃已經在一九九六年九月完成,公共工程的承建商反應良好。為了進一步提高整個建造業在工地管理和工地安全方面的水準,我們已在一九九七年把這項計劃擴展至包括私人機構負責的工地。


    主要工作指標


    新承諾

         在一九九八年:

    1. 我們會監察公共工程承建商在工地安全方面的表現,確保意外率維持低於每年每 1 000 名工人不超過 60 宗意外這個目標。
    2. 我們會致力把所有新合約納入「支付安全計劃」內。
    3. 我們會聘請顧問,檢討目前審核公共工程政府承建商安全表現的制度。
    4. 我們會舉辦與工地安全有關的宣傳活動。
    5. 我們會加強部門安全顧問小組的人手,以改善工地安全紀錄;並推行安全措施,以及就涉及高風險工作的建造合約提供安全方面的資料。
    6. 我們會加強巡視在建築工地使用的升降機和塔式工作平台。
    7. 我們會致力邀請更多政府和私人機構負責的工地參與未來幾期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G. 建造標準


    目的

         本局的目的是確保:


    現況概要

    建造標準

         建造業諮詢委員會轄下的建造標準委員會已檢討了香港建造標準一覽表,並作出修訂,以符合現況。我們現正編纂一套統一的香港建造業常用英漢辭彙,並計劃在一九九七年年底前完成初版。我們正考慮有關建議,設立一個訂定建造標準的中央 組織。

    符合國際標準

         我們的目的,是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貿易技術障礙協定》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提出的措施,在合適的情況下,使香港的建造標準能夠與國際標準相符。我們已成立專責小組,並已聘請顧問進行試驗研究,使香港目前在非塑化聚氯乙烯(UPVC)喉管和裝置方面所採用的標準,能夠符合國際標準。

    中港交流

         我們一向有就工程和建造標準印發資料和舉辦研討會,以協助本地建造業人士更深入認識內地採用的技術用語和標準。在一九九七年四月,我們與內地的有關當局和香港工程師學會,在北京合辦了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討論工程和建造標準等事宜,超過 150 名來自內地和香港、從事相關行業的專才、工程師和專業人士參加。我們計劃在日後舉辦更多這類的研討會。


    主要工作指標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


    新承諾

    1. 我們會在一九九八年全面檢討香港建造標準一覽表。
    2. 我們會在一九九八年完成有關使 UPVC 喉管和裝置的標準符合國際標準的顧問研究和跟進工作。
    3. 我們會與內地的對口部門建立和保持密切聯繫,並打算在一九九八年初與內地機構合辦更多有關工程和建造標準,以及其他相關課題的研討會。
    4. 我們會在一九九八年進行所需的籌備工作,以便設立一個訂定建造標準的中央組織,負責監察並統籌建造和工程服務標準的制定工作。我們會逐步加強建造標準委員會秘書處的規模,以便進行這項工作。
    5. 我們在一九九八年會更積極參與由制定國際標準的組織(例如國際標準化組織和國際電工技術委員會)及地區性組織(例如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和太平洋地區標準會議)所籌劃有關制定標準的工作。

    回到引言


    邁向二十一世紀

         在邁向下一個新紀元之際,我們正作好準備,以應付經濟增長和人口上升所帶來的挑戰。我們必須建造良好的基礎設施,並為這些設施提供優質的維修保養服務,以滿足市民日益提高的期望,並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我們會為基礎設施和有關的服務投入更多資金,以輔助香港經濟的發展。為基礎設施進行規劃工作時,我們會加強與鄰近地區的合作。我們深信,在推行這些措施後,我們在基礎設施方面的發展,可助香港經濟持續增長,順利邁向下一個世紀。


    回到引言


    附件:《基本法》的有關條文


    第六章: 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宗教、勞工和社會服務

    第一百四十二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保留原有的專業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評審各種專業的執業資格的辦法。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前已取得專業和執業資格者,可依據有關規定和專業守則保留原有的資格。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承認在特別行政區成立前已承認的專業和專業團體,所承認的專業團體可自行審核和頒授專業資格。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根據社會發展需要並諮詢有關方面的意見,承認新的專業和專業團體。


    附注

         此外,所有局或部門、律政司、司法機構政務長辦公室、廉政公署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共同有責任實施以下條文:

    第十一條(第一段)、第十六條、第五十六條(第二段)、第六十二條(一)及(二)、第六十四條、第一百四十二條、第一百四十八條、第一百四十九條、第一百五十條、第一百五十一條、第一百五十二條及第一百五十三條。


    回到引言



    政策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