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 結語

懷抱希望 舉目向前

169. 今年的《施政報告》,是在香港處於逆境時發表的。我時刻記掛着各行各業以及普羅市民的焦慮,也清楚知道大家對政府的期望。正如我說過,香港的經濟復甦最終還是取決於外圍環境、利息回穩、樓價穩定和市民重建信心等四個因素。我有信心金融管理局最近的措施對於利率穩定產生良好作用;我也相信《施政報告》中表明的房屋政策方向,以及一年來的一系列措施,對於穩定樓價有幫助。外圍方面,雖然形勢非我們所能控制,未來變化難料,但最近美元利息有下降趨勢,美元幣值也有回軟跡象,同時最近對沖基金出現財務困難,進一步促使各國紛紛要求加強監管這類基金和建立新的國際金融秩序,這也會對穩定香港金融市場產生正面的作用。

170. 現在最關鍵的,就是我們自己的信心。無可否認,香港要面對的問題不少,但我們不要妄自菲薄,失去自信。事實上,香港的確仍然享有不少令人羨慕的優勢。我們的社會自由、廉潔、安定、堅守法治;我們的貨幣經過進一步鞏固後,會變得更堅穩;我們沒有外債,儲備充裕,銀行體系健全;我們的通訊網絡便利先進,服務效率快捷可靠,使香港成為各國工商界在亞洲投資和設立總部的首選;我們享有和內地省市合作的地利、人脈,以及任何地區都及不上的豐富經驗。而且,國家的政治穩定、現代化建設的快速發展,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最重要的,是香港市民頭腦靈活,勤奮上進,充滿活力。我深信,只要我們自信自強,積極應變,必能轉危為機,跨出困境。

171.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在我制訂《施政報告》的整段期間,內地同胞在今年夏天奮勇抗洪的場面,始終在腦海揮之不去。面對洪水肆虐,內地同胞沒有絲毫畏懼退縮,沒有怨天尤人。他們上下一心,團結起來,強大的凝聚力迸發出無比的力量,使他們克服了一場天災浩劫。中華民族這種勇敢剛毅的精神,使我感到振奮和自豪,相信不少市民會有同感。我深信香港市民必能本着堅毅、勇氣、團結和相互扶持的精神,克服今天的逆境,迎接風雨後更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