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

培育優秀人才
建設美好家園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在今天(十月六日)發表《施政報告》,重點如下:
.
兩年回顧

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市民所享有的各種自由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

亞洲金融風暴後,我們實施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令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形穩固。

政府透過退稅、減免差餉和凍結收費,為市民減輕共四百多億元的負擔。

已為長者提供一萬個公屋租住單位和三千五百個各類受資助安老院宿位。

為七萬三千個家庭提供了廉租公屋,而輪候公屋的時間亦從平均七年縮短至六年,到二零零五至二零零六年度更會縮短至三年。

中小企業特別信貸計劃幫助了五千多家中小企業。

職位空缺處理中心平均每月為四千多人找到工作。僱員再培訓局在上年度培訓了近七萬名學員,當中七成已再就業。政府亦推行「展翅計劃」,為青年提供職前培訓。

即將進行的基建工程,估計在未來十五個月內可創造就業機會四萬六千個。

市民開始明白經濟增長不能倚靠資產價格膨脹,並確認創新與科技的重要性。
明確定位

只要我們鞏固和繼續強化自己的優勢,香港將會成為世界級的都會、亞洲的紐約和倫敦。

加強與內地聯繫,協同發展珠江三角洲。
知識為本人才為要

我們必須實踐「終身學習」,使香港成為一個富創意和以知識為本的社會。我們應致力讓我們的孩子全面發展。

提前兩年(即由二零零二年九月開始)要求新任幼稚園校長必須修畢幼稚園教育證書課程。

小學生於全日制學校上課的比率,由一九九七年的百分之十九,升至現時的百分之三十二,並會在二零零二年九月達到百分之六十。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五年內撥款一億二千多萬元,發展資訊科技、生物科技和經濟及商業策略,作為香港的「卓越學科領域」。

由明年開始,語文教師必須達到規定的語文基準,才可執教有關的語文科目。

投放更多資源以協助家長學習教養子女,以及舉辦有助於促進親子關係的活動。

輸入內地優秀人才,協助本港擴闊經濟基礎,將於短期內公布計劃內容。
建設美好家園
改善空氣質素

逐步減少車輛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到二零零三年時較目前水平減少百分之六十,到二零零五年時減少百分之八十;而車輛排放的氧化氮量則在二零零五年時減少百分之三十。

引進全面管制柴油車輛的措施(例如用石油氣的士及小巴取締柴油的士及小巴、替在歐盟車輛廢氣排放標準生效前製造的柴油車安裝微粒收集器或催化器)。

向柴油車輛的車主提供十四億元資助,以鼓勵他們按照政府訂定的標準改善車輛的廢氣排放。

加強檢舉排放過量黑煙的車輛。

擴大行人專用區以及鼓勵使用污染性較低的交通工具。
改善水質

於未來五年內,在「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的開支以外,投入九十億元進行其他排污工程。

積極與廣東當局合作,改善輸港東江水的水質。
減少廢物

在二零零七年或以前,把減少都市廢物和循環再用的整體比率增加一倍。

徵詢公眾對興建廢物管理設施(包括廢物焚化能源回收設施)的建議,以及考慮徵收堆填費用的需要。
與內地合作

與廣東當局成立聯合工作小組,統籌在六個環保主要合作項目的工作。
貫徹可持續發展原則

成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向政府提供意見。

重要的政策建議,須通過「可持續發展影響評估」。

撥款一億元資助公眾提出的各項計劃,以增強市民的「可持續發展」意識。
優質生活環境

在二零零零年成立市區重建局,取代土地發展公司,原先預計需時三十年才完成重建的約二千二百座市區大廈,可望在二十年內全部完成。

就一套具法律約束力的樓宇預防性維修計劃的建議,徵詢市民的意見。

檢討現有的文物政策和有關法例,以加強保護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及遺迹。

擬定一套全面的維護大自然政策,並大規模擴展大嶼山受管制的郊野公園範圍。

在海港兩岸撥地建設海濱長堤和行人通道,並在兩岸的空地上建設多個露天廣場、花木種植區、遊艇停泊點,以及有文化特色的商店食肆。

在西九龍填海區撥地建設一個大型演藝中心,在九龍東南部建設一個綜合體育場館。

舉辦公開比賽,以協助我們在新紀元裏勾劃出維港的新風貌。
繁榮進步的基石
推廣《基本法》和政制發展

舉辦一系列活動以增加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推動有關的研究。

籌備一九九九年十一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和二零零零年九月舉行的第二屆立法會選舉。

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香港的民主政制。
改革穩中求進

繼續推行改革計劃(例如有關公務員事務、衞生和福利等改革),並會謹慎行事。
社會與文化

協助新來港定居人士融入社會。

在中西文化的基礎上,哺育出多采多姿、別具特色的本港文化,使香港成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繼續通過執法和教育,打擊盜版活動。

增建康樂體育設施,並且積極促進香港與內地和世界各地有更多體育交流。

加強服務老弱、傷殘、失業人士,繼續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援助。


English

主頁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