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

丙、明確定位

一、長遠策略

36. 特區政府在處理日常事務的同時,一直為香港作長遠籌劃。特區行政會議和政府各決策局都積極探索香港的未來路向。去年年初成立的策略發展委員會,研究了全球和區域發展趨勢,評估了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為釐定長遠策略提供了寶貴資料。委員會的研究報告將於年底前發表。

37. 香港回歸祖國,我們不再受到時限問題困擾,可着手規劃長遠發展。另一方面,這些年來,香港面對的大環境和自身條件均已發生巨變,面對新情況,規劃長遠發展,更為必要。

二、三大轉變

38. 我剛才講了過去兩年間,我們已經成功應付了兩大挑戰。現在,我們正走向一個嶄新的時代,面對着三大轉變:首先,由於貿易自由化和資訊科技興起,全球經濟日益一體化。第二,我國二十年改革開放,令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產生變化。第三,香港內部經濟結構再度轉型,出現新的挑戰和契機。現在逐點和大家談談。

全球經濟一體化

39. 半個世紀以來,國際貿易秩序日趨開放,由達成「關稅與貿易總協定」到建立「世界貿易組織」,標誌着從商品到服務的貿易壁壘消失,加上通訊和運輸技術發達,市場之間的距離大大縮短,交易方式也發生變化,減少了中介環節。處於世界不同角落的供應者短兵相接,競爭更為激烈。只要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具有較高的技術水平,新穎質優,再加上掌握靈通的資訊,則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市場。

內地發展迅速

40. 我國經濟二十年來高速發展,一些主要城市與香港的差距已愈來愈小。內地人才濟濟,近年來通過國際交流,知識和能力提升很快,加上刻苦樸實,更有利於競爭。香港過去的一些優勢,如果不努力提升,很快便不足恃。因此,我們面對很大的挑戰。但同時,眼前又有眾多的機遇。據世界銀行公布的資料,我國國民生產總值在世界排名第七位;到二零二零年,將提升至第二或第三位,其間經濟的累積增長將十分巨大。中國的崛起勢不可擋。香港若能積極參與這一過程,當可對國家作出貢獻並大為受惠。

經濟轉型

41. 金融風暴發生以來,亞洲各地資產「泡沫」爆破,區內競爭趨烈,香港難以再靠資產價格暴升帶動經濟復蘇。另一方面,本地一些勞力密集的服務行業,也追隨製造業遷移內地或海外。加上全球經濟一體化,以及內地經濟的發展,香港經濟結構面臨再度轉型。現時本地一般經營成本有所下調,許多企業也自行重整架構,提高效率。我們必須發掘和強化自己的優勢,提高知識密集的經濟活動在本地生產總值中的比重,利用資訊科技和各種新發明,充分降低成本,加強競爭力,朝最有利的方向轉型,否則便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處於下風,面對衰落的命運。特區政府充分意識到競爭力的重要性,故在經濟環節所做的眾多工作,可說無一不是為了提高香港的競爭力。

42. 亞太地區有不少城市都發展得很快,正在迅速趕上來。形勢迫人,競爭激烈,我們必須警覺,把握時機,奮發圖強。沉迷於過去的成功,不可能讓我們有美好將來。面對新的現實,香港必須堅定、明確地定位。

三、世界級大都會

43. 我兩年來多次講到政府的長遠目標,就是要為香港明確定位。去年,我聽取了策略發展委員會的意見後,在施政報告裏認定香港將來不但是中國主要城市,更可成為亞洲首要國際都會,享有類似美洲的紐約和歐洲的倫敦那樣的重要地位。紐約和倫敦這兩個大都會匯聚眾多的文化科教人才,經濟活動蓬勃,財力雄厚,能向廣大地區以至全世界提供金融、貿易、旅遊、資訊、運輸等服務,是眾多跨國企業總部所在地,擁有強大的經濟基礎,所以市民享有較高的平均收入。

44. 和這兩大城市相比,香港已相當程度上具備了很多類似的基礎條件,例如,我們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旅遊勝地。在貿易和運輸方面,我們在國際處於領先的地位。這些都是我們的經濟支柱。只要我們鞏固和加強已有的經濟支柱,擴大領先優勢,香港應當可以在這些領域中,保持甚至進一步確立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地位。屆時,香港作為世界級都會,將和紐約、倫敦一樣,在全球一體化的經濟中,發揮重要的樞紐功能,成為跨國集團總部的集結地,為廣大地區服務。

45. 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承認,香港與世界級的大都會相比,仍有一段差距,尤其在人才和生活環境等方面。但香港也具有一些獨特的優勢:我們背靠發展蓬勃的祖國內地,是中西多元文化的交匯點,社會高度自由開放,又具有較完備的各種體制,我們定可以在原有優勢和基礎上,發展出各種先進的、知識密集的行業,樹立新的經濟支柱,增強實力,為香港再繪宏圖。

四、獨特優勢

加強與內地聯繫

46. 支持香港朝着世界級都會方向發展的最大優勢,莫過於我們與祖國內地的經濟聯繫。國家經濟蓬勃發展,改革深化,為我們帶來新機會。繼八十年代香港製造業進入內地之後,香港的服務業亦開始以各種形式進入內地經濟體系,創造新的雙贏局面。至於高新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以及開發中醫中藥新產業等方面,兩地合作的潛力很大。當我國加入「世貿」之後,香港與內地合作的發展勢頭料將加強,尤其是在作為香港強項的服務業方面。香港可以與內地一同發展出口導向產業,採用資訊科技,建立營運新模式,從而使經濟合作進入新境界。

47. 為了支持這方面的長遠發展,財政司司長主持的一個跨部門小組,就我國加入「世貿」一事與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溝通,了解未來開放市場的具體安排和進程,並與本港工商、專業團體保持接觸,讓業界及時了解內地擴大開放的政策、步伐和範疇,更準確地評估市場,把握商機。另外,國務院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與特區工商局已同意設立「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商貿聯繫委員會」,加強經貿事宜的溝通。

協同發展珠江三角洲

48. 我們毗鄰的廣東省,包括珠江三角洲和深圳市,經過二十年的高速發展,已累積進一步提升的龐大潛力。澳門今年年底回歸祖國後,穗港澳深珠之間的五萬平方公里,必將形成更緊密整合的區域經濟。港人在區內的投資、消費、置業、旅遊、定居等活動,將不斷增加。整個區域的經濟實力大大提升,亦將成為香港進一步富裕繁榮的動力。我們將研究如何加強區域內的合作,在「一國兩制」之下協調發展,讓人、貨、資金等各種資源盡量依循經濟規律自由流動組合,以達至新的飛躍。

49. 因應粵港日益繁忙的跨境交通,運輸局正落實一系列短期措施,以增加現有鐵路和道路口岸的客貨吞吐量。此外,香港與內地跨界大型基建協調委員會正在積極設計和落實新的過境通道,諸如口岸、碼頭、航線、鐵路、橋樑等,包括預計在二零零四年完成、可接駁至深圳市鐵路系統的上水至落馬洲支線。深港西部通道的大橋也約於同時建成,屆時三號幹線的網絡將可擴展,接駁元朗公路、十號幹線和后海灣連接路。除了硬件建設之外,特區政府亦正在積極研究進一步簡化過境通關的各種手續。大家知道,港深之間已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之一。可以想見,將來隨着各項工程漸次落成和過境手續簡化,香港和內地之間的交通和貿易將是何等興旺。

多方面努力

50. 我剛才和大家討論了香港經濟發展的定位問題,提出香港除了是我國的一個重要城市之外,還要把它建設成為世界級的都會、亞洲的紐約、倫敦。我們與這兩個國際城市相比,不是為了別的原因,而是為了鼓舞我們自己加把勁,在經濟上實現更大發展,讓大家將來享有更富足的精神和物質生活。我並指出了通向這目標的努力方向,以及我們可以發揮的優勢。事實上,香港的人均收入已經達到富裕社會的水平,各種基本設施相當完備,法治和各種管理制度十分穩固,許多跨國公司都很重視香港的有利條件。但是,香港要在下世紀成為知識為本的社會,在經濟上再創高峰,還必須在多方面有所進步,使這裏成為香港人更加自豪的家園。

51. 今後,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最迫切的,我認為是培育和匯聚世界一流人才,以及確保可持續發展,建設世界一流的生活環境。特區政府來年要推動的眾多工作之中,將以人才和生活環境為重點。現在,我先談人才問題。

往下頁


English

主頁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