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

五、貫徹可持續發展原則

122. 貫徹可持續發展原則,需多個要素配合。我今天簡單地和大家討論其中三點,那就是組織架構、共同承擔及環保行業。

組織架構

123. 首先,我打算成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負責向政府提供專家意見,定期向市民匯報工作,增進大眾對「可持續發展」的了解,並鼓勵各界身體力行。為此,我提議政府撥出一億元,以資助公眾提出的各項新計劃,特別是一些教育活動,以增強市民及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意識。委員會將直接向我負責,政府將小心研究委員會與其他環保諮詢組織的關係,以利整體合作。此外,我將規定,今後各決策局提出新的重要政策建議時,須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作出評估。政府將另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科」,負責監察上述評估和有關工作,並向委員會提供分析和支援。

共同承擔

124. 進行各項環保工程,政府未來十年須動用超過三百億元。這筆開支無疑十分龐大,但是,大家知道,這方面的基建對保障市民健康至為重要,正如完善的醫院、學校和房屋建設一樣,都是現代化都市不可或缺的。而且,這筆錢今天不付,到明天污染更嚴重時,便得加倍付出,最終是愚不可及。

125. 還有一個大家都應關注的問題,就是政府斥巨資建成防治各種污染的設施後,日常運作和保養費用應該由誰來負擔。今年,單是排放和處理污水的經常開支已達十一億元;十年之後估計將增至每年三十億元。防治污染,人人有責;我認為最合理的做法,就是由政府向污染者及用者徵收足夠費用,支付經常開支。日後,我們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排污或廢物處理設施時,將請議員一併考慮收費問題。

環保行業

126. 環保工作要有健全的環保行業支持。社會付出的成本固然不低,但亦可帶來大量新的就業和營商機會。本港的工商業、研究人員和金融機構應多在這個環保市場尋找機會。為支持這方面的發展,政府將有所配合,努力消除一切組織架構和法例方面的阻力,促使香港成為環保典範,能積極為亞太區內的環境改善工作提供金融、技術和顧問等綜合服務。如果香港能率先發展一套適合亞太區的創新環保技術,不單能為我們的後代創造環境優美、能持續發展的社會,更能惠及區內其他人民。

六、優質生活環境

127. 世界一流的城市,不能沒有舒適、安全、優美的生活環境。因此我們必須做三件事:一是徹底重建舊區;二是保護郊區自然環境;三是搞好維港的美化和綜合利用。

重建舊區 保護文物

128. 目前香港仍有不少市民生活在市容殘舊、樓宇失修的舊區當中,不但生活環境惡劣,而且安全和健康都時刻受到威脅。我曾到一些舊區探訪,深深體會到有必要制定一套新的、更積極的市區重建方略,徹底改善這些居民的生活環境。目前,市區內八千五百幢樓齡超過三十年的樓宇之中,約二千二百幢需重建或大規模修葺,另外約三千九百幢也需不同程度的維修。十年後,樓齡超過三十年的樓宇將增加一半。樓宇老化問題日益嚴重。

市區重建局

129. 土地發展公司一直肩負舊區重建的重擔,完成了多項重建計劃,但也遇到繁冗的收地程序和安置居民的資源不足等障礙。要完成優先的重建計劃,需時至少三十年。以這樣的步伐,無法防止市區整體老化。因此,我們打算明年成立市區重建局,取代土地發展公司。新機構將有權徵集土地作綜合發展。本月稍後,我們將發表白紙條例草案,闡述建議和徵詢公眾意見。我們希望在明年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成立市區重建局及執行新措施後,原先預計需時三十年才完成的優先重建計劃,可望在二十年內全部完成。

舊區綜合重建

130. 新的重建策略將以較大的範圍進行綜合規劃,增加休憩用地、社區設施和綠化範圍,改善道路網絡,同時盡量保持舊區的固有特色。重建工作將集中於九個舊區,包括馬頭角、大角咀、深水埗、油麻地、油塘、觀塘、西營盤、灣仔和荃灣。一些使用率低的工業區,也將納入重建計劃,調整用途。

131. 政府將作多項財政安排,協助市區重建,包括豁免重建地段補地價,綜合考慮重建方案,以有利可圖的項目補貼可能虧蝕的項目等。必要時,政府還可提供重建貸款。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居民,將獲妥善安置。

132. 新的重建策略還着重樓宇維修。應當指出的是,樓齡高並不等於老化,關鍵是有沒有定期修葺。政府為確保業主定期維修樓宇,曾試圖制訂有關法例,可惜未獲普遍支持。我現在再度呼籲大家支持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稍後將公布一套法定的樓宇預防性維修計劃建議,徵詢民意。建議通過之後,受益者將不單是這些樓宇的住客和業主,還有廣大市民。

保護文物

133. 我要強調,修復和保存別具特色的建築物,不但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有利於保存不同地區固有文化,更可幫助旅遊業發展。舊區重建工作,要以保護文物的觀念貫串。政府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並將檢討現行文物政策和有關法例,加強保護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及遺迹。

保護大自然

134. 在二十一世紀節奏急促的都市裏,我們更必須替市民保育大自然。大嶼山和西貢區的自然環境優美,我們打算在保護大自然的前提下,把這兩個地區闢為康樂消閒活動區。我們將於二零零一年大規模擴展大嶼山受管制的郊野公園範圍,致力妥善管理米埔濕地等郊野地區,以及投放更多人工魚礁等。另外,郊野公園的植樹計劃進展很快。兩年來,得到各界人士的支持,已種植樹苗一百多萬棵;在繼續這項工作的同時,我們將草擬一個綜合的大自然保育政策,並和各界人士合作,努力把市區綠化,令原有樹木生長茂盛,致力把香港變成亞洲的綠化模範城市。

更美麗的維港

135. 談到香港,不能不提維多利亞港。維港是我們的珍貴資產,值得我們盡力保護和美化。正因如此,我們已決定縮減維港填海計劃。

136. 此外,我們會在海港兩岸撥地建設海濱長堤和行人通道,讓市民和遊客可在鬧市中脫離塵囂,沿維港兩岸長堤漫步,沐浴清風,欣賞朝暉晚霞、海光山色。還有,我們將在兩岸的空地上,東起鯉魚門,西至堅尼地城,建設多個露天廣場、花木種植區、遊艇停泊點,以及有文化特色的商店食肆。這些場地可用來舉辦文娛康體活動,使市民生活更添姿采,遊客更可從中感受香港中西文化交匯的魅力。我們更計劃在西九龍填海區撥地建設一個大型演藝中心,在九龍東南部建設一個綜合體育場館,除了滿足巿民的需求之外,更可吸引遊客。這兩項建設,都要達到世界水準,讓香港有條件成為亞洲盛事之都。

137. 在擬訂九龍東南部、西九龍填海區、港島灣仔、中區、西區的發展計劃時,應保留海濱作上述美化用途。汽車交通走廊應建於地下或採用半地下形式,以紓緩噪音和空氣污染,改善景觀。有待發展的中區、灣仔,及東、西九龍填海區,更可讓我們把維港妝扮得更華美。我們將舉辦公開比賽,讓香港和海外最有才華的設計師為我們在新紀元裏勾劃出維港的新風貌。

 

七、小結

138. 要徹底美化生活環境,還得注意很多其他方面,例如噪音污染的防治、節省能源的屋宇設計等,都已列入政府的工作日程。這些詳情,有關局長稍後會向大家報告。

139. 香港生活環境惡化,各種污染嚴重,相當多的地區市容欠佳,令很多市民不滿。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故無論政府如何努力,也不能一蹴而就,明天便把所有問題解決;但這更說明我們得坐言起行,不能再拖。在二十一世紀將臨之際,我們面對的是兩個選擇︰一是任由生活環境繼續惡化,以致大家身心受損,經濟發展不能持續;二是決意保護環境,務求經濟日益繁榮之餘,不斷提升生活質素,為自己和後代建設更美好的將來。我們的選擇應是很清楚的。生活富足與環境優美,絕對可以兼得,發展絕對可以持續。

140. 我剛剛談過眼前最迫切的兩項工作,就是培養人才和建設美好家園。但是,要建設世界級都會,今後還需多方面工作配合,包括加強基建、提高香港競爭力、改善營商環境、改善市場運作和提高開放程度、營造有利於創新和科研的環境、繼續完善公共架構和提高效率、推廣文娛康體活動、加強對外推介香港的形象等等。這些都直接關乎香港市民福祉,值得特區政府和民眾共同探討和努力。

往下頁


English

主頁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