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重視家庭價值

45. 重視家庭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念,和睦家庭是和諧社會的基石。特區政府會繼續以有效政策加強家庭凝聚力。我們的稅制為供養子女、供養父母及祖父母提供免稅額,亦特別體恤單親家長和需要照顧親屬尤其是殘疾親屬的家庭所面對的特殊困難;公共房屋編配政策則特別考慮到如何方便家庭照顧年老的親屬。

46. 和其他許多地方一樣,香港的家庭也備受社會經濟變化的衝擊,離婚及單親家庭越來越多;跨境就業造成家庭分隔;人口老化,使更多長者需要護理和照顧;不少雙職工家長面對工作與家庭兩難兼顧的種種問題。我們從關懷的角度出發,通過各種社會服務,對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和輔導,積極協助解決問題,同時讓各家庭成員認識到自己的責任,致力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

47. 家庭教育十分重要,我們將投放新資源加強和普及家庭教育,通過傳媒推廣和地區活動等方式,宣揚建立和諧家庭的價值觀、倫理關係和個人責任。

48. 政府絕對不容忍家庭暴力。一直以來,我們積極為受害人,尤其是婦女和兒童,提供保護。我們亦絕對不會姑息施虐者,會對違法者依法懲處。自去年至今,我們已採取積極措施和投放更多資源,以支援及強化家庭的功能,以及處理家庭危機問題,包括增加服務人手,加強警方、社會福利署和非政府機構的合作,完善地區策劃及協調機制,致力宣傳教育和員工培訓等。來年,我們會試行一項新的施虐者輔導計劃。我們亦會協助受虐人士了解自身的權利、法律提供的保障和政府的支援服務,並鼓勵他們盡早尋求協助。此外,我們將增撥資源及善用社區資本,在社會建立互助網絡,並主動接觸沒有尋求協助的家庭,及早介入處理他們的問題和提供支援服務。

49. 今後政府會根據各區的不同情況調撥資源,在地區上加強福利規劃和協調,優化照顧家庭的效果。例如在天水圍已增加了一個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未來還會加建一所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50. 政府會積極與商界及社會服務機構合作,共同營造一個對家庭友善的工作及社區環境。政府部門和一部分商界僱主已經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設立了僱員支援計劃,提供專業的個人諮詢及輔導服務,幫助僱員處理各種壓力和情緒問題。部分商業機構亦有為僱員提供托兒服務,方便上班的家長。我們要繼續探討如何協助受僱的家長更好地平衡家庭與職業責任,改善家庭生活質素。

51. 長者如果能夠在社區作息,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對身心皆有益處。為進一步落實「社區安老」的理念,我們要發展更多以「社區為本」的長者護理服務,加強醫療及長者服務之間的協作,讓長者在社區得到適當的醫療及護理照顧,無須過早入住安老院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共同研究應採取的措施。我們會繼續按部就班地提升本港安老院舍提供持續照顧的能力。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