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五) 扶貧安老助弱

扶貧

109.       政府在2013年首次制定了貧窮線。受惠於扶貧措施,2013年整體貧窮人口首次跌破100萬至97萬,貧窮率降至14.5%,創5年新低。扶貧工作初見成效。

110.       政府正全面落實去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扶貧藍圖,鼓勵青壯年人就業,自力更生,並善用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扶貧委員會將重點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退休保障;透過教育、培訓和就業,協助基層青少年向上流動;充分發揮「關愛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並善用「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低收入家庭

111.       為解決在職貧窮問題,我去年建議提供「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每年開支約30億元,預計會有20多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超過17萬名為兒童或青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後的年半內,計劃就可推出。

112.       此外,政府會再預留2億元,讓「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多延續兩年至2017年年底。

「關愛基金」

113.       「關愛基金」至今已推行27個援助弱勢社群的項目,總承擔額超過47億元,約85萬人次受惠。當中10個項目已轉為政府常規資助。基金正研究多個新援助項目,我們並會邀請基金考慮在「低津」實施前,向受惠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中小學生於2015/16學年發放一次過特別津貼。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