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退休保障

114.       我上任不久便落實「長者生活津貼」,惠及超過42萬名長者,佔整體長者人口四成。

115.       去年8月,周永新教授團隊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公布後,社會意見分歧。有意見支持團隊提出的老年金建議,認為「免審查、全民劃一金額」的退休保障是長者的應有權利;但亦有相當多意見反對任何免審查方案,堅持公共資源應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長者,並提出財務可持續性和「誰來付鈔」等關鍵問題。報告中提及的包括免審查的老年金方案在內的4個全民退休保障建議,按推算將分別會在2030年至2050年耗盡退休基金資源。海外經驗顯示,「隨收隨支」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遲早出現財政問題,往往須延後退休年齡、降低退休金水平或增加供款率以改善財政狀況,調整過程漫長而痛苦。

116.       報告指出,全民退休保障不能單靠政府,亦要由僱主和僱員共同承擔。但社會上的討論顯示,僱主和僱員都抗拒額外供款或徵稅,因此就退休保障融資安排達成共識,未許樂觀。

117.       退休保障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扶貧委員會未來幾個月會為今年下半年啓動的公眾諮詢訂定框架及內容。我期待社會作理性和務實的討論,從長計議,凝聚共識。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