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七) 青少年教育和發展

150.       青少幼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培育下一代的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這些建議正逐步落實,包括加強支援中學的生涯規劃教育和升學就業輔導服務、開拓和推廣職業教育和訓練,以及提供更多升讀高等教育課程的機會等。今年,我會進一步推動下列措施。

教育

151.       在保留幼稚園靈活多元特色的原則下,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已經深入研究應否為合資格學童提供半日制學額的基本資助,以及是否訂定強制性的教師薪級表等議題。委員會亦會研究如何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性的服務,以及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資助的全日及長全日服務,並會在今年年中提出建議。為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委員會認為政府只應資助直接與學生學習及營辦學校有關的基本開支。

152.       教育局會更新及強化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學習活動,並加強師資培訓,讓中小學生充分發揮創意潛能。

153.       教育局亦會更新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的課程內容,豐富學習經歷及加強師資培訓,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認識,及擴闊國際視野。

154.       由2015/16學年起,教育局會分3年增加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比例,由現時的50%,逐步提升至2017/18學年的65%,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小學教育行列。教育局亦會透過試驗計劃,就加強公營學校校內管理和減少教師行政工作的措施,總結更多經驗和蒐集更多實證。

155.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開辦的社區學院發展迅速,部分院校累積大量財政盈餘。我們要求各院校認真檢討財政狀況,並盡量將盈餘以不同方式回饋學生,例如減學費、向清貧學生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等。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