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創新及科技

41.       創新及科技可令經濟更多元化,提供更多研發的工作機會,以及提高相關產業的競爭力和增長。根據由康乃爾大學等機構編製的最新「全球創新指數」,在約140個受調查的經濟體中,香港位列頭10個最創新的地方之一。

42.       政府為創新及科技發展提供五個策略環境,包括為企業、科研機構及大學提供世界級的科技基建;為產、學、研持份者提供財政支援,將研發成果商品化;培育人才;加強與內地及其他地方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以及締造充滿活力的創新文化。

43.       香港在研發方面的本地支出總額,已由2001年的71億元增至2013年的156億元,年均增長達7%。從事研發人員的數目,亦於同期增長超過一倍。

44.       科學園現時已有近500間企業夥伴進駐,提供超過1萬個科技職位。當第三期於2016年全面投入運作後,科學園可容納超過600個企業夥伴。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建議善用剩餘空地建設新的科研設施。

45.       在財政支援方面,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已為超過4 200個項目提供約89億元的資助。去年年中,政府擴大基金的資助範圍,加強對下游研發和大學的支持,並在9月推出「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鼓勵大學師生成立科技初創企業,將研發成果商品化。

46.       我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並將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納入基金之內。政府亦正設立「企業支援計劃」,加強資助私營機構的研發項目。

47.       目前香港已有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涵蓋一系列的科學和技術範疇。「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第一輪申請工作亦已開展,讓本港的大學及研發中心參與。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