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资助自置居所

64.       楼价上升,市民的相对购买力下降,中低收入家庭购买居屋或其他资助单位的需求明显增加。2012年年底房屋协会(房协)预售「绿悠雅苑」,上个月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预售2 160个新建居屋单位,市民反应均极为热烈。因此,政府有必要积极探讨透过房委会、房协、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公共或非牟利机构,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出售单位供应,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选择和置业机会。

65.       房委会将于2015-16及2016-17年度分别预售约2 700个及约2 000个居屋单位。

66.       房协亦会于2016-17年度预售1 600个资助出售单位。其中1 000个来自政府于2013年邀请房协在沙田兴建的单位;此外,政府亦已选定两幅分别位于将军澳和屯门的土地,交予房协发展,预计合共可提供约600个单位。

67.       除了房委会的居屋和房协的资助出售单位外,我认为应该有更多不同模式的资助出售单位,回应不同市民的需要。为此,我建议房委会选择合适的正在兴建公屋项目,以先导计划形式,出售给「绿表」人士,对象主要是现行公屋租户及已通过详细审核并即将获编配公屋的人士,定价比传统居屋低廉,以进一步完善房屋阶梯。这计划除协助「绿表」人士自置居所外,也可藉此腾出公屋单位给正在轮候公屋的家庭。

68.       此外,参考过往私人参建计划和混合发展试验计划的经验,我认为可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借助私营机构的力量,辅助政府加大加快资助出售单位的供应。

私营房屋

69.       私营房屋方面,根据上月的最新推算,未来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74 000个单位,是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过去5年,私营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只有约11 400个单位。根据政府已知「熟地」上已展开或将会展开的私人住宅项目,初步估计,未来5年私营房屋单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约有14 600个单位,增幅约三成。政府会继续透过持续稳定的土地供应,以及在有需要时采取需求管理措施,维持私人物业市场的稳健发展。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