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二、跨進廿一世紀的全人教育

教育改革

51.教育政策是我們社會政策的核心部分,對教育的投資是我們最重要的長 期社會投資。

52.我從就任之初,就強調要為香港的未來大力培育人才。近年,儘管政府 整體財政緊絀,投放於教育的資源仍然大幅度增加。本年度的教育總開 支是五百四十四億元,比回歸前高出四成三,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 四點二五。為提高教學質量,政府成立了五十億元的優質教育基金,至 今已批出二千七百多個項目,總值超過十五億元,受惠的學校共約一千 二百間。此外,我們開展了一個為期五年的資訊科技策略,投資超過三 十二億元,所有中小學生都將得益。過去三年,我們增加了二千八百多 個教席,令小學的師生比例提高近一成,達到一比二十一點八,中學則 提高到一比十八點七。全日制小學所佔的比例則由兩成上升至四成;我 們有信心在二零零七年達到所有小學基本上皆為全日制的目標。幼稚園 合資格教師的比例,已由四成升至六成;小學的學位教席由不足半成提 升至兩成。為辦學多元化,我們已批出五塊土地興建優質私校,也分配 了九間校舍作為直接資助學校。三年來,我們確實在教育方面下了不少 工夫。

53.但是,在過去的條件下形成的教育制度,已不能應付新時代帶來的種種 挑戰:新經濟以知識為本,需要大量有學識和富創意的人才;科技突飛 猛進,帶來一系列令人困惑的社會和道德觀念問題,要求年輕人善於分 析思考;香港回歸祖國,更凸顯了培育新一代領袖人才的迫切性。因 此,除非徹底改革教育體制,否則教育質素將難以配合社會發展和達到 市民大眾的要求。

54.早在一九九六年十月,我便提出了香港教育改革的初步方向。在一九九 七年的施政報告裏,我進一步探討了需要改革的各個環節。跟着,我委 託教育統籌委員會全面檢討香港的教育制度。在隨後兩年的公開諮詢 中,許多前線教育工作者、家長,以及各個階層、各個界別的人士,都 熱切參與教育改革的討論,而且願意對栽培社會下一代作出承擔。「終 身學習、全人發展」這個重要的方向,受到廣泛認同。上月,教統會向 特區政府提交了建議書,當中建議已經獲得接納。為此我謹向教統會成 員及所有曾參與諮詢的人士致謝。

55.當改革完全落實之後,展現我們面前的將是一個非常動人的教育前景:

  • 學生的學習環境、模式和效果都將大大改善,資源將更充裕;考試壓力 減輕,學生有更多空間全面發展;畢業生的知識面廣,德、智、體、羣、美五育並重,懂得不斷自學、思考、探索、創新和應變,願意為社會、國家和世界的前途作出貢獻;校長和教師也透過終身學習,不斷提高專業水平。

  • 所有孩子都可以接受高質素的幼兒教育和九年免費教育;一切有志向學 的少年,都有機會在完成初中階段後,按個人能力和性格選擇合適的途 徑繼續升學。資優的學生得到悉心栽培而充分發揮潛能;有特殊需要的 學生獲得適當照顧;成績未達基本水平的學生有充分的學習支援。

  • 一個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而且普及的專上教育體制確立。大學教育 將更靈活更多元化,學術水平和教學質素不斷提高,享譽國際。課程內 容將兼顧個人成長、通識教育、專業訓練和職業準備。終身教育成為風 氣。完整而高效的教育體系將替香港這世界級大都會源源不絕提供優質 人才。

56. 我相信這正是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教育發展所抱的期望。我更深信只要我 們齊心協力,一定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以下我簡單講述政府對落實教育 藍圖初步作出的承擔。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