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加強與中央和內地關係

11. 良好的中央與特區關係,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基石,是香港經濟持續增長的保證,也是香港政制不斷發展的前提。愈來愈多市民認識到,港人與內地同胞的關係,是血脈相連、命運相繫、利益一致、榮辱與共的。近幾年來,香港與中央和內地接觸增多,接觸層面更為寬廣,聯繫更加緊密,通過優勢互補,帶來了許多實際好處。

12. 隨着香港與內地交往增多,特區政府也必須更多與中央和內地各級政府溝通。我會積極推動特區與中央的接觸交流。除我以外,各主要官員及常任秘書長也將會更多到北京和內地其他地方溝通情況、增進了解和磋商實務。在此,我也希望所有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至廣大市民多關心國家大事,多建立溝通渠道,多與內地交流接觸。我們會採取多種形式,提高特區官員對國情和重大國策的認識,推動立法會議員更多到內地訪問,並且向本地社會加大力度推廣《基本法》和推行國民教育,深化港人對國情的認識和對國家的關心。

13. 特區政府現時設有駐北京辦事處和駐粵經貿辦事處。為了進一步推動香港與華東和西南地區的交流合作,給前往內地的香港市民提供更多支援服務,特區政府將與中央商議,在上海和成都增加設點。為更好統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聯繫,以及協調與廣東、「泛珠三角」以至內地廣闊地區的交流合作,我決定擴大政制事務局的職能,在局內設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將原粵港合作統籌小組併入其中;駐內地各辦事處今後都由這個辦公室管理。

14. 香港的全國人大代表是依法在本地選舉產生,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參議國家大政事務。他們擔負重要角色,對中央和內地有較多了解。特區政府會加強與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聯繫,更好地發揮他們的作用。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