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擴大行政會議和策發會

15. 為實現強政勵治,政府需要開闢更廣闊、更堅實的支持基礎。我將會增加行政會議和策略發展委員會的成員人數,更新各諮詢委員會和法定組織,吸納各界別的精英到特區的各領導層次中來。

16. 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我決定增加行政會議非官方成員的人數。為了讓非官方成員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建言獻策,行政會議的官方成員除了我和三位司長會出席所有會議外,其他官方成員可以選擇只在會議涉及本身負責的事務時才出席。非官方成員將有更多機會在較早階段參與政策制訂的過程,也會分工專注於不同政策範疇。他們會更積極協助政府向公眾解釋和推介政策,加強政府與社會各方面的溝通聯繫。我相信,行政會議擴大後,可以顯著提升政府的管治水平。

17. 一九九八年成立的策略發展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是從宏觀、前瞻的角度探討香港發展路向的機構。我把策發會看作是最重要的諮詢組織,它的人數將大幅度增加至約一百人,廣泛邀請不同背景的英才俊彥加入,讓社會各方面能夠與政府一起探討關係到香港長遠發展的重大課題,集思廣益,爭取形成共識,為以後制定具體政策確立大前提。策發會的工作,將提高施政的科學性、透明度、參與度和認受性。為了提高運作效率,策發會內會成立三個專題小組,分別專注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央政策組會在研究和秘書處工作上為策發會提供支援服務。

18. 政府現時有數百個諮詢和法定組織,它們是政府實現有效施政的重要伙伴。政府重視這些組織的作用,把它們看作是公共政策的智囊機構和市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渠道。每到有這些組織的成員任期屆滿,我們會積極更新,讓更多來自社會各方面的人士加入,發揮所長,協助政府掌握社情民意和改善施政。我會特別關注婦女、青年和弱勢社羣人士的參與機會。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