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政制發展

23. 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政制,最終達致普選,是《基本法》確立的目標。過去一年多以來,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一直就如何修改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零八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積極聆聽各界的意見,並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溝通。專責小組稍後將公布第五號報告書,提出一套方案,建議如何修改兩個產生辦法。在擬定這套建議時,專責小組作出了多項原則性考慮,包括: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二零零四年四月作出的《解釋》和《決定》;方案要能讓市民大眾有更大空間及更多機會參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加強這兩個選舉制度的代表性;方案亦須按循序漸進的原則,實質地朝着最終普選目標邁進。

24. 我深信,建議方案是香港民主進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希望它能得到市民大眾和立法會的支持。我殷切期望立法會各位議員在討論方案時,能夠從香港的長遠利益出發,以整體大局為重,求同存異,建立共識,使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發展。

25. 在循序漸進發展政制的同時,我們也要不斷完善行政制度。主要官員問責制實行已超過三年,證明對香港的有效管治有利,亦切合香港的政制發展趨勢。市民大體上已認同問責制,並期望它進一步鞏固完善。當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加強對政治委任官員的支援,讓他們可以更有效地制定和推行政策,積極與社會各方面溝通接觸,尋求公眾對政策的支持。因此,我們考慮在行政機關內設立少量專注於政治事務的新職位,以支援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政治工作。這樣可提供新渠道,讓有志從政的社會人士加入政府,實踐理想,亦可讓有志從政的公務員脫離公僕行列,投身政治事務。我在此重申,我們需要維持一支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這支隊伍是特區政府施政的支柱。我們一定繼續維護公務員體制的完整性和公務員的權益,加強與公務員的溝通諮詢,從而確保公務員隊伍廉潔奉公、勇於承擔、專業高效和士氣高昂。我深知一部分社會人士和公務員對這個引入以政治工作為主的職位的構思有疑慮,因此,我們將會在明年上半年發表諮詢文件,廣泛聽取各方、包括公務員的意見,力求方案最後出台時能夠獲得各方面的支持。

26. 改進香港的管治,不僅需要特區政府努力,更需要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態參與到社會事務中來。我們會朝着開放參與的方向,鼓勵社會人士參政議政。無論是行政會議非官方成員的增加、策略發展委員會的擴大、諮詢和法定組織的更新、地區事務參與渠道的開闢,以至改進行政長官、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強化問責制等措施,都蘊含着政府培育政治人才的誠意和努力。我們的目標,是逐步建立一個具備不同層次、不同渠道的政治參與體制,尤其是提供機會讓有政治抱負的人士可以通過參與政府工作而得到鍛煉,逐步確立一條較清晰的發展政治事業的途徑,讓有志從政者知所遵循。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