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空氣

60. 近年香港空氣的污染程度,已引起各界人士嚴重關注。我們要採取有力措施,持續改善空氣質素。首先是把我們境內的工作做好。從一九九九年起,我們已有步驟地採取措施控制車輛的廢氣排放,而且成效初見;再進一步,是由二零零六年一月開始,為新登記車輛分階段引入符合歐盟四期廢氣排放的標準。為了最終降低污染,政府帶頭節省能源,由明年一月開始,政府所有辦公樓會把全年耗電量減少百分之一點五。此外,政府亦會帶頭由二零零六年開始在所有政府工程率先全部使用超低硫柴油。汽油和電力混合動力車輛排放的廢氣較少,當市場上有較多型號供應,而且又符合成本效益時,政府會積極考慮採用,以及鼓勵民間選用。我們會向所有政府車輛司機發出指引,在停車等候時必須關掉引擎;也呼籲私家車司機同樣自律。

61. 為了全面達致二零一零年的減排目標,我們已要求電力公司加快減排工程項目的時間表、增加使用超低硫燃煤及盡量使用天然氣發電。此外,環保署為電力公司的指明工序牌照續牌時,會訂定並逐步收緊排放總量上限,確保達致指定二零一零年的排放水平。

62. 政府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二零零八年屆滿。政府現正參考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擬定未來電力市場的發展大綱。在訂立新的管制計劃時,我們會要求電力公司必須裝置有效的減排設施,並以達致訂立的排放水平作為發牌的首要條件。此外,會要求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及進行用電需求管理。我們會謀求方案,盡量避免由用戶承擔減排裝置的開支,以免加重市民的電費負擔。我們會在年底就未來的發展大綱進行第二階段諮詢公眾。

63. 在區域空氣質素方面,粵港雙方在二零零二年就改善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問題達成了共識,一同執行管理計劃。我們共同建立了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質素監測網絡,設有十六個監測點,可以全面提供珠三角區內準確的空氣質素資料。兩地政府已同意從本年第四季度開始,向公眾每日發布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指數。民間共同努力,可以有力地推動淨化空氣的工作,例如我知道商界就正自發地聯合簽署《清新空氣約章》。港粵共同研究的《珠三角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也預計於二零零六年內完成試驗計劃的細則,讓發電廠能物色交易伙伴和制定排污交易合約。港粵雙方正一同努力,以期於二零一零年達致共同訂定的減排目標,使珠江三角洲的空氣質素可以大為改善。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