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丁、全方位發展經濟

71. 發展經濟是我們堅決不動搖的施政重點。香港經濟去年強勁反彈之後,今年來保持着相當強力的增長勢頭,對外貿易和內部需求一同上升。出色的外貿表現,加上我們經常帳的巨額盈餘,說明香港作為中國通向世界的商貿渠道始終具有強大的競爭力。內部需求上升,反映了本地消費和投資的信心。香港就業總人數創出新高峰,過去兩年來共增加了近二十萬個新職位。雖然來年的全球經濟發展存有多方面的風險,但是香港經濟的全面復蘇再次證明,我們的應變和調整能力足可克服任何困難。

72. 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經濟,我們的發展策略,就是「背靠內地,面向世界」,致力加強自身優勢,在「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下,鼓勵企業精神和公平競爭,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和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交通運輸及資訊中心的地位。這策略經已取得顯著的成果,證明是切合香港所具有的比較優勢的。

73. 我們說全方位發展經濟,就是在香港具有比較優勢的環節加強努力,鞏固既有支柱產業的重要地位,同時注意因應市場變化,就新出現的經濟增長點及時回應企業界的需求,在政策法規和基礎設施等方面積極配合,開拓新商機。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