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區域經濟合作

83. 香港已發展成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系,需要依托龐大的市場腹地。「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去年正式啟動,讓我們可以把過去在珠三角行之有效的合作經驗,推廣至華南和華中兩百萬平方公里和四億五千萬人口的廣大市場。今年七月,我參加了在四川舉行的「泛珠三角」第二次高層論壇,各省區達成了一系列協議。我們將發揮香港的優勢,配合泛珠區域的建設,擴大提供各類服務,協助泛珠各個省區走向國際市場。

84. 在區域經濟合作中,粵港合作居於重要地位。在兩地政府共同努力下,雙方合作的範疇不斷增多、合作水平不斷提升,特別是在投資貿易、跨境基建、環保、促進人流物流、推進CEPA在廣東實施、吸引廣東企業來香港發展、以至科技和教育交流、聯合向海外推介等方面,都卓有成效。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上個月剛舉行,雙方再務實地推進了信息合作和食品安全合作。今後,我們將加強規劃銜接,完善大珠三角範圍內的基建系統,實現與區內各城市海陸空運輸的全面對接。我們亦與深圳市在口岸發展、維護治安等方面加強了溝通,更將會在基建規劃、食品安全和改善生態環境等多方面加強合作。

85. 香港與深圳接壤的邊區,長期以來劃為禁區。如今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一國兩制」得到有效落實,兩地在執法方面的合作已有效遏制非法跨境活動。我們決定根據保安部門的意見,在維持有效管理線的前提下,把禁區範圍大為縮減。我們將據此設立新的管理線;釋出的土地,可以研究適當利用。由於在這重要的地帶裡有着許多私人土地和具有保育價值的濕地,加上開發成本不菲,所以必須先有審慎的全盤規劃,而規劃將與籌備新的管理線同步進行。政府明年上半年將展開規劃研究,諮詢公眾意見,然後制訂法定圖則。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