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優化人力資源

86. 全方位發展經濟,必須提升本地勞動人口的質素,只有這樣,才可有效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競爭。高質素的勞動力不僅是經濟發展的決定因素,而且關乎和諧社會的創建。因此,我們特別重視教育、培訓和再培訓,投放的資源已超過政府一年開支的五分之一,較許多先進社會為高。我願意在此重申:特區政府不會削減教育總開支,一定堅持從公共財政中調撥大量資源去培育人才,優化本港人力資源。為了適應向知識型社會的過渡,教育改革正穩步推進,成果已陸續顯現。不過,教育改革是長遠的工程,大量艱辛的工作仍待進行,我們一定會堅持努力不懈。

87. 我們會根據各界人士對新高中及高等教育改革的意見,就學制改革的設計、實施細節及財政安排制訂妥善可行的方案,準備於二零零九年九月開始推行「三三四」學制。

88. 尊師重道是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教師們默默耕耘,為社會作育英才,應該受到社會的尊敬,享有崇高的榮耀。我們要依靠優秀的教師專業隊伍,去成功推行香港特區的優質教育;我們會繼續通過「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和「敬師日」,表達政府對教師專業的敬重和推崇。

89. 為了幫助減輕教師的工作量和推行專科教學、提高教學成效,由今年秋季開始,政府為擁有十二班或以上的公營小學提供額外資源,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教育統籌局推行小班教學試驗計劃,將有助政府決定將來在全港推行所需的條件和辦法。

90. 香港發展的出路,在於向海內外廣闊地區提供優質服務,為此必須提高市民兩文三語的能力。我們會定期檢討小一至中五的中英文雙語基本能力,有針對性地提供資源去加強語文教育。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制訂的中學會考中、英文科標準參照考試,由二零零七年起開始推行。另外制訂適合中三及以上程度學生的普通話聆聽和說話標準參照評估,由二零零七年起供自願參加。為了確保語文科教師具備基本的語文水平,所有英文科和普通話科教師都必須在二零零六年九月前達到語文基準。政府並通過「語文教師專業發展獎勵津貼計劃」,鼓勵和協助在職教師提升語文教學的專業資歷。

91. 在致力培訓本地人才的同時,我們會積極擴大教育輸出,運用我們一流的教育資源為整個亞太地區培育人才,並輔以必要的政策,吸引優秀學生來香港就讀。另一方面也要更主動地吸引內地和海外的精英前來發展。經過廣泛聆聽本港各界意見,以及參考了海外地區的經驗後,我們正考慮在來年推出一項新的入境計劃,讓一定數目的內地和海外符合特定資格的人才,在無須先獲得本地僱主聘用之下,來港居住一段適當時間。在這期間,他們可考慮是否留港作長遠發展。我們深信,更多的高質素人才,會加強香港的競爭力,令經濟更蓬勃,吸引更多資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令整個社會更具姿彩活力。

92. 為了確保香港整體人口質素能夠適應未來知識型經濟的發展,我們需要落實全面的人口政策。政府在二零零三年發表的人口報告書,提出了多項政策建議,我們會定期檢討推行情況並作出改進。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專責小組正就本港人口結構的轉變和應對政策進行研究,明年將會發表諮詢報告。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