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持續建設

93. 保持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活力,必須持續建設。在香港整體經濟好轉下,較早時擱置的遷建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計劃,如果能盡快恢復展開,既可解決實際需要,也為建築行業帶來數以千計的急需職位。立法會早在二零零三年已贊成在添馬艦興建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這有利於政府與立法會之間的緊密互動,提升合作效率。這選址經過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符合中區的發展方向和公眾的長遠利益,也是符合成本效益的。我們稍後會諮詢立法會的意見,希望得到議員們一如既往的支持。

94. 為滿足市民對本地交通運輸的需求,我們會陸續完成多項大型基建項目:九鐵落馬洲支線的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會如期於二零零七年啟用;現正施工的八號幹線將分段於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落成啟用;而工程剛開始的九鐵九龍南線會於二零零九年竣工。我們亦正積極策劃沙田至中環線和西港島線,以及評估九鐵北環線和地鐵南港島線的可行性。在管理方面,兩間鐵路公司商討合併的計劃已進入最後階段,一旦有了結果,我們必定盡快向市民公布。

95. 政府努力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跨境交通運輸聯繫。粵港澳三方政府積極跟進連接珠三角西部的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三地現正審議大橋的工程可行性報告草擬本,希望盡早上報中央正式通過,並展開工程。另一方面,深港西部通道將於明年配合位於蛇口的口岸設施落成通車。我們也正審閱由九廣鐵路公司提交的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並與內地有關單位展開討論粵港兩段銜接的技術問題。

96. 香港國際機場在今後兩年裡,將有總值六十五億元的基建項目相繼落成,包括第二座候機大樓和亞洲世界博覽場館。政府將在大嶼山西北部進行十號貨櫃碼頭選址的生態研究,同時會根據更新的港口貨物預測數據,定出興建碼頭的最適當時間。另外,我們爭取盡早有新的郵輪碼頭興建,會於下月邀請私營機構就這項目提交意向書。

97. 我們已就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進行為期半年的公眾諮詢。諮詢結果顯示,市民大眾普遍支持發展「西九」,認為「西九」除可豐富文化藝術生活外,還可以促進旅遊,創造就業機會,市民並希望早日落實「西九」建設。我們打算在現有發展框架下,引進新的發展規範和條件,以正面回應市民的訴求。政務司司長已於上星期五向立法會匯報了諮詢結果和下一步的工作。我們會聽取立法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市民大眾和入圍建議者對新發展規範和條件的意見,希望在明年初可以敲定未來的具體路向。

98. 我們會通過策略發展委員會,研究各種切合實際的方式,包括營造有利的環境,促進運用創意發展經濟,製造更多機會,讓創意人才交流互動。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促進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活動,通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和教育界等,推動文化和藝術教育的發展。電影業是香港創意產業的一面旗幟,為了加強與業界溝通的諮詢架構,我們會成立電影發展委員會,全面深入檢討本港電影業的現況、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策劃發展路向和擬出明確的行動計劃。在多個界別的支持下,我們正安排石硤尾一幢空置工廠大廈,發展一所創意藝術中心。長遠而言,香港必須就種種與文化和創意產業發展有關的重大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和研究。政府鼓勵文化界人士及民間團體積極研究有關議題,並樂意考慮協助他們成立文化與創意智庫,以匯集和培養文化與創意研究的專才,與政府一起推動文化和創意產業的發展。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