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新聞稿

全面策略改善環境及空氣質素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

  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勾劃了他對抗污染的策略及具體措施,以『獎』『罰』並重的形式,鼓勵公眾以至大企業的每一個人,共同採取行動,全方位改善環境 - 特別是空氣質素。

  最近有報導指外資因空氣污染因素而考慮撤離香港。然而,作為負責環保的政策局長,無論投資者去留如何,我的首要使命必定是以市民大眾福祉為依歸。不過,正如所有大都會一樣,對抗因經濟繁榮而帶來的環境污染,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我們必須有良好的策略、堅強果斷的毅力及廣泛的公眾支持,才能達至成效。以下是我們的環保策略:

  • 我們提出及採用前瞻性政策,制訂清目標,充份考慮到平衡環境保護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並利用科技的進步和經濟手段加速達標。
  • 我們爭取以『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將有關社會成本內化,並提供減低污染的誘因。
  • 當市場本身無法自己提供解決辦法時,政府便會介入。如有需要時,我們會制訂有關法例。
  • 我們推動公眾參與,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同時,我們會提出為空氣污染極差的日子設計一些更強而有力的應對計劃,解決困難的情況。

  建基於這些策略,我們加強了自1990年代起便和廣東省政府的合作。2003年,我們與廣東省政府議定了珠三角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務求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總排放量,以1997年為基準,在2010年或以前分別削減40%、20%、55%和55%。合作遍及所有層面。在技術方面,雙方在珠三角建成了一個十六個站的空氣質素持續監測網絡,市民現在能從網上獲悉區域性的空氣污染指數。同時,我們一直合作,制訂排污交易試驗計劃,以利用市場力量協助減排。這項工具在外國証明能加快減排速度。我們與粵方深入交流了運輸政策方面的經驗,分享香港如何透過提供可靠的公共運輸服務去滿足 95%的使用者及持續過渡至更潔淨能源的措施,以逐步有效地減少來自車輛的污染。

  過去二十年來,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育之間可能存在的矛盾已引起廣泛關注。其實,正如可持續發展的概念指出,兩者間的平衡及共存是重要的,這點我深切認同,並努力去化解困難,務求為各項衝突找出可行的平衡點。例如建築廢物收費計劃在1995年生效時因有關業界反對而被擱置。十年後這項目經改良後才能重新上馬,並在本年初正式推行,令棄置於堆填區的建築廢物減少百分之三十六!特首已決心在污水處理及固體廢物管理方面徹『污染者自付』的方針,立法機關能否在本屆會期內兌現他們支持這項環保原則的承諾,將是一個重要考驗。『污染者自付』的方針也適用於電力公司,如他們發電時產生的污染超越排放總量限制,我們建議要他們付出代價。

  為減少來自商用柴油車的近10%的氮氧化物及18%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政府屬意向74,000輛歐盟前期或歐盟一期的商用車車主提供津貼,更換歐盟四期的車輛。這些主要包括運貨用的輕型車輛、貨車及跨境拖頭,他們面對高油價的壓力及內地同行的激烈競爭,如無資助的話,車主將更長時間的使用這些高污染的舊型車輛。我們因此需要提供經劑誘因,幫助此類車主,同時可免延誤改善空氣的計劃。

  另一項計劃便是向希望採用環保私家車的車主提供高達港幣5萬元的首次登記稅豁免。我們相信現時市場上應有充足的牌子可供選擇。

  其他加强管制的方案,經過合理的諮詢會陸續推出,如管制有機化學物品、强制停車熄匙,及用遙感測視檢控超標排放的車輛等條例。

  在環保的參與方面,我們喜見市民日益積極的回應。藍天行動推出以來,我們已獲得眾多學校及商界的支持及參與。同時,約一百七十萬名市民加入了我們的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我們的挑戰,是社會各階層主動願意承擔環保管理者的角色,而參與者能夠得到鼓舞,持續他們的努力。我想大家知道,在過去三年,我們種植了超愈七百三十多萬棵樹,而且計劃還會繼續,我希望正面的消息能得到廣泛報導,鼓勵各方為改善環境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