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施政報告

貿易與物流

20. 貿易與物流在香港佔有很重要的產值和就業份額,隨着內地成為「世界工廠」,加上漸趨富裕和消費需求日增,香港貿易與物流業將面對很多新機遇。CEPA實施以來,香港本地產品出口開始回升,今年一至九月以本地來源證輸入內地的貨值,比去年同期增長達百分之三十七。

21. 香港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創會成員,目前是世界第十一大貿易體系,在推動國際自由貿易方面早已建立鮮明形象。去年我們主辦世貿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曾成功使「多哈發展議程」談判重上正軌,可惜談判未能承接會議的成果,且在各主要成員未能縮窄分歧下,在今年七月暫停。但我們沒有鬆懈,一直與其他主要成員尋求盡快重開談判。同時,我們根據世界貿易變化的新趨勢,會爭取與我們的貿易伙伴達成更多經貿安排,讓香港的貨物和服務能夠以更有利的條件進入海外市場。

22. 在物流方面,近年貨源產地由珠江東岸逐漸擴展至西岸,大量貨運由內河水道運載來港。政府現正修例以推出內河船多次入港許可證,簡化申請程序和減低收費,並簡化入港程序和提高效率。

23. 香港國際機場的貨機停泊位將持續增加,機場的貨運中心也會繼續擴建,以進一步提升空運貨物的處理能力。特區政府穩步擴展本港的航空網絡,簽訂更多雙邊民航協定,並切實跟進落實增加運力的安排,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內航空樞紐的地位。

24. 為提高跨境貨車運輸的效率,我們與東莞方面已有共識,今年年底前啟用的東莞寮步車檢場將採用快速通關模式,提高查驗效率。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內地保持溝通,共同研究開展跨界基建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