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聯絡我們
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
施政報告

公眾參與

61. 在推動「藍天行動」中,我很高興看到市民普遍願意為改善環境作出承擔。環境是公共資源,需要大家共同維護。我們鼓勵自覺參與,但在必要和合適的情況下,則要尋求立法會支持採取強制措施。我們一直鼓勵駕車人士,如須停車等候一段時間,便應關掉車輛引擎。社會上一般認為這一習慣並未普及。我們會就是否立法強制停車熄匙諮詢公眾。

62. 部分社會人士要求採取更嚴厲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實施電子道路收費、繁忙時段收費等,來控制繁忙商業區的車輛流量。某些日子,例如在颱風襲港前,本港受低氣壓影響,空氣污染會非常嚴重。有些人認為需要在這些日子採取特別嚴厲的措施,以減少交通流量。又有人建議仿效日本,立法規定空調室溫的下限為攝氏二十八度。若要推行這些措施,必須得到市民支持,要經過一個讓公眾廣泛參與討論的過程。

63.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影響本港能見度的主要污染物。除了在去年立法規定油站安裝氣體回收裝置外,我們在過去十五個月完成了諮詢業界的程序,稍後會立法規管印墨、塗料和消費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

64. 固體廢物處理方面,也有賴市民參與。目前,市民參與廢物源頭分類回收及循環再造的成績令人鼓舞,已有超過一百七十萬人參加有關計劃,家居廢物棄置量亦按年下降百分之一至三。我們會在年底推行廢物收費試驗計劃,測試執行上的細節安排,然後會就整套計劃徵詢公眾意見。我們亦會提交《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從源頭控制廢物的產生。

65. 香港是一個世界城市,除了關注本地的污染問題外,亦應該關注一個全球共同關心的大題目,即溫室效應引起的全球暖化危機。以二零零四年計,雖然香港的溫室氣體人均排放量較一九九零年下降了百分之七,但我們仍須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