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资料库
联络我们
以民为本 务实进取
施政报告

贸易与物流

20. 贸易与物流在香港占有很重要的产值和就业份额,随着内地成为「世界工厂」,加上渐趋富裕和消费需求日增,香港贸易与物流业将面对很多新机遇。CEPA实施以来,香港本地产品出口开始回升,今年一至九月以本地来源证输入内地的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达百分之三十七。

21. 香港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创会成员,目前是世界第十一大贸易体系,在推动国际自由贸易方面早已建立鲜明形象。去年我们主办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曾成功使「多哈发展议程」谈判重上正轨,可惜谈判未能承接会议的成果,且在各主要成员未能缩窄分歧下,在今年七月暂停。但我们没有松懈,一直与其他主要成员寻求尽快重开谈判。同时,我们根据世界贸易变化的新趋势,会争取与我们的贸易伙伴达成更多经贸安排,让香港的货物和服务能够以更有利的条件进入海外市场。

22. 在物流方面,近年货源产地由珠江东岸逐渐扩展至西岸,大量货运由内河水道运载来港。政府现正修例以推出内河船多次入港许可证,简化申请程序和减低收费,并简化入港程序和提高效率。

23. 香港国际机场的货机停泊位将持续增加,机场的货运中心也会继续扩建,以进一步提升空运货物的处理能力。特区政府稳步扩展本港的航空网络,签订更多双边民航协定,并切实跟进落实增加运力的安排,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内航空枢纽的地位。

24. 为提高跨境货车运输的效率,我们与东莞方面已有共识,今年年底前启用的东莞寮步车检场将采用快速通关模式,提高查验效率。特区政府将继续与内地保持沟通,共同研究开展跨界基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