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资料库
联络我们
以民为本 务实进取
施政报告

策略目标

52. 环保是长期的工作。首先,我们要以充分前瞻的策略视野,订立今后各阶段必须达致的改进目标,并且为新科技将来可以作出的改善预留空间。在降低空气污染方面,我们已制订《珠三角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这是一项与广东省政府携手拟订和推行的计划,务必要达到二零一零年的减排目标。我们现已在珠江三角洲设立十六个空气监测点网络,根据收集的数据,每天在互联网上发布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指数。这项计划方便市民了解地区内的空气质素实况,而数据亦可同时反映我们采取减低污染措施的成效。广东省政府已逐步加强硬件建设及软件配套,致力减低污染情况,措施包括安装脱硫装置,采用天然气发电,以及争取在珠三角城市加快实施国III型(相当于欧盟III期)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

53. 在香港内部,我们对青山、龙鼓滩和南丫岛发电厂已订定污染物排放上限,并会逐步收紧,以确保达到二零一零年的减排目标。这个目标不容许迁移或退让。我们要求发电厂根据最好的切实可行方法,定期检讨和更新污染控制技术。在政府与电力公司磋商新管制计划时,环保要求是重点。电力公司的准许回报率会与他们是否超越排放上限挂鈎。

54. 在本港的空气污染物中,车辆排放的废气约占百分之二十五。长远而言,我们会继续紧贴欧盟标准,确保采用最新的燃料及技术,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

55. 我们每个人都认真节约能源,就有助改善空气质素。政府努力推广建筑物能源守则。新设计的政府建筑物,已全面符合能源守则的要求。较早兴建的政府楼宇内一些能源效益较低的设备,也陆续更换;各部门同时加强日常环保管理,提高整体能源使用效率。政府设计新楼宇时,还尽量采用绿化屋顶,并且研究推广有关技术,希望更多建设项目能予采用。

56. 为配合未来的发展,我们现已展开空气质素指标的检讨工作。世界卫生组织刚于上周公布了空气质素新指引,而环境保护署会就此研究本地情况,为未来制订适当的目标和策略。

57. 在污水和固体废物管理方面,我们正稳步贯彻已订立的长远策略措施。由九十年代初展开的净化海港计划,其第二期甲预计在二零一四年完竣。去年十二月我们发表的《二零零五至二零一四年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是一项全面计划,涵盖固体废物的重用、再造及消减,以及生产者责任计划和废物收费计划的立法时间表。自今年年初推行建筑废物收费计划后,弃置于堆填区的建筑废物量已减少百分之三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