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 Policy Address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资料库
联络我们
以民为本 务实进取
施政报告

公众参与

61. 在推动「蓝天行动」中,我很高兴看到市民普遍愿意为改善环境作出承担。环境是公共资源,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我们鼓励自觉参与,但在必要和合适的情况下,则要寻求立法会支持采取强制措施。我们一直鼓励驾车人士,如须停车等候一段时间,便应关掉车辆引擎。社会上一般认为这一习惯并未普及。我们会就是否立法强制停车熄匙谘询公众。

62. 部分社会人士要求采取更严厉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实施电子道路收费、繁忙时段收费等,来控制繁忙商业区的车辆流量。某些日子,例如在台风袭港前,本港受低气压影响,空气污染会非常严重。有些人认为需要在这些日子采取特别严厉的措施,以减少交通流量。又有人建议仿效日本,立法规定空调室温的下限为摄氏二十八度。若要推行这些措施,必须得到市民支持,要经过一个让公众广泛参与讨论的过程。

63.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影响本港能见度的主要污染物。除了在去年立法规定油站安装气体回收装置外,我们在过去十五个月完成了谘询业界的程序,稍后会立法规管印墨、涂料和消费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

64. 固体废物处理方面,也有赖市民参与。目前,市民参与废物源头分类回收及循环再造的成绩令人鼓舞,已有超过一百七十万人参加有关计划,家居废物弃置量亦按年下降百分之一至三。我们会在年底推行废物收费试验计划,测试执行上的细节安排,然后会就整套计划征询公众意见。我们亦会提交《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从源头控制废物的产生。

65. 香港是一个世界城市,除了关注本地的污染问题外,亦应该关注一个全球共同关心的大题目,即温室效应引起的全球暖化危机。以二零零四年计,虽然香港的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较一九九零年下降了百分之七,但我们仍须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