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國民教育

116. 香港回歸十年,市民的國家認同不斷提高,我們要進一步深化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對民族文化的認同,為下一個十年作準備。假如香港人具有國家視野,並以此計劃自己未來工作及生活,對個人與香港未來都會有莫大裨益。

117. 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今年六月三十日出席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殷切叮囑:「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118. 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為了國家的發展、 「一國兩制」的發揚光大,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推行國民教育,尤其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使年輕一代都有愛國愛港的胸懷,有為國家、為民族爭光和貢獻力量的志氣,並以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為榮。

119. 推動國民教育是一項全社會工程,特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特別是教育界,積極和密切合作,通過種種方法和渠道,包括教學、師資培訓、課外活動及與內地青少年交流等,提升青少年對國家發展的了解和認識,對祖國山河大地和人民的認識,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認識,使青少年建立民胞物與的情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以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120. 我們會繼續透過現行中小學課程及新高中課程架構,加強與國民教育有關的學習元素,進一步提高學生對國家的認識以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政府會推動更多學校舉行升掛國旗的儀式,鼓勵學校成立升旗隊;資助團體舉辦更多青年往內地的考察和交流活動。我們會結合各方面的力量,發揮協同效應,提高國民教育的整體效果。

宣揚奧運精神

121. 明年北京舉辦奧運會,我們會以這次盛事作為推廣國民教育的重點主題,藉此契機,讓香港市民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和分享民族自豪感。我們亦會趁此良機,向市民推廣體育運動,康樂文化事務署轄下多種康體設施,包括公眾游泳池、水上活動中心、網球場、壁球場、度假營等,將於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免收費供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