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政府、企業與個人

12. 要落實進步發展觀,政府、企業與個人有不同的角色,我堅信「大市場、小政府」的理念,以及公共開支盡量維持在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以下的原則,但我反對以二分法看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無論是信奉政府干預萬能,抑或是歌頌自由市場,都是以偏概全的。經濟發展的各部分關係複雜而且特殊,我們需要用實事求是的態度看待政府、企業與個人的責任。

13. 對於政府的角色,我認為主要是創造一個有利於持續發展的政策環境,令每個市民都有機會享受繁榮進步的成果。政府需要平衡社會上不同利益團體的政治、經濟及社會訴求,在穩定中求進步。在某些政策層面,政府應扮演牽頭角色,例如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推動跨界基建及共建大都會等領域。

14. 至於企業,它們在現今社會已不應只扮演純經濟角色,而應兼顧社會責任。政府可以通過與企業協商,共同實現社會目標。立法規管應該是最後的方法。在工資保障、環境保護、文物保育及關懷社會各層面,我今後都會動員企業積極參與。

15. 在個人層面,我會利用政策推動以家庭作為社會核心的主流價值觀,以回應全球化帶來的社會轉變。政府會增加在個人身上的投資,而每個人則要把握這些機會,好好裝備自己,積極面對新的經濟形態,適應外界的需要,與時俱進,做一個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