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都市新發展區

(八)  西九文化區:西九文化區是對香港文化藝術基礎建設的一項重大投資,也是推動香港文化藝術長遠發展,以及支持香港成為一個創意經濟和亞洲國際都會的策略性計劃。這個綜合文化藝術區,將匯聚世界級的藝術文化設施、人才、節目,加上別具特色的建築物,足以吸引本港、內地及世界各地人士的目光。

政府目前已就「西九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公開讓廣大市民參與發表意見,初步估計市民反應正面,普遍認為西九文化區應盡快興建。政府將於明年年初向立法會提交成立西九管理局的法案,希望法案於年中通過,西九管理局會盡早成立,政務司司長會統領這項工作。

要充分實現西九文化區的願景和目標,政府將與文化藝術界合作,採取適時措施,加強發展文化藝術的軟件和培育人才。我們會增撥資源,推行以下主要的措施,包括:強化對大、中、小藝術團體的支援,開展一項全面文化藝術人才供求的研究,以利開展適當的人才培訓計劃;加強藝術教育和培養觀眾的計劃;進一步促進文化交流和合作;改善文化藝術場地的管理;以及在社區內開拓更多的「文化藝術空間」,讓本地藝術工作者發揮創意,並讓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文化藝術。

(九)  啟德發展計劃:啟德發展計劃的制訂,是公眾參與的一個成功例子。我們目前的挑戰,是在緊迫的時間內推展這個大型項目。修訂《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的法定程序快將完成,隨即會進入落實計劃階段。我們稍後會為興建新郵輪碼頭進行招標,以期首個泊位能夠在二零一二年啟用。由發展局局長領導的一個高層跨部門專責小組,會確保整項計劃能夠如期推展,把這一大片前機場用地發展為可供全港市民享用和足以讓我們自豪的新天地。

(十)  新發展區:為紓緩已發展地區的壓力,以及應付人口增長帶來的土地需求,我們必須從速籌劃新發展區的工作。新發展區計劃規模會較小,不及屯門、沙田等傳統新市鎮的四分之一大小。新發展區會提供土地作住屋、就業、高增值及無污染工業等不同用途,透過全面規劃,提供注重優質生活空間,以及為住戶和用者提供便利的另類居住選擇。我們會恢復進行古洞北、粉嶺北、坪輋和打鼓嶺以及洪水橋新發展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並擬訂實施策略。